新闻发布会

岳阳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半年成效评估新闻发布会

岳阳日报 2021-03-15 10:50 浏览量:

修建2条公交专用道,完善3个立体过街设施

完成8条主次干道,畅通10条背街巷

增设9000多个停车位,开放所有机关停车场

半年整治后早晚高峰时段

平均运行速度提高5公里/小时

平峰时段提升4公里/小时……

2月26日上午,我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半年成效评估新闻发布会上,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半年成效评估课题组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卢守峰发布的沉甸甸数字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卢守峰说,课题组依据“规划-实施-评估-优化”闭环管理体系,对我市主城区去年7月以来的综合交通整治半年成效进行评估,发现岳阳市主城区共采取供给侧、需求侧、管理类、规划类、优化类等五类综合整治措施,完成了8条主次干道、10条背街小巷、9000多个停车位、3个立体过街设施、2条公交专用道建设、机关停车场开放;对主城区交通运行现状进行评估,发现问题症结;对错时上下班制度试行效果开展评估,建议继续实行错时上下班、适当推后下午办公时间;对半年整治效果评估,提出优化建议。并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社会“人人献策、人人参与”,严控主城区住宅容积率,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对不良驾驶行为精细化管理;加快研究主城区区域规模、功能外迁计划,调研出台“公交优先发展的36条建议”;及对占道施工、收费路段、违停时限、路口渠化、增设车道等进行了统筹优化。尤其在占道施工方面,出台15条具体措施,“严格占道审批、优化建设方案、加强施工管理、严格跟踪督查”,做到科学围挡,避免遍地开挖等。

基于智慧交通大数据,课题组选取2021年1月第1周工作日、2020年1月份第1周工作日、2020年7月第1周工作日(半年整治前)三个节点进行评估对比。

结果显示,半年整治后,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提高5公里/小时,平峰时段提升4公里/小时;高峰时段平均行驶1公里节省0.62分钟,平峰时段平均行驶1公里节省0.27分钟;按每天机动车交通参与者数35.2万人算,主管城区每年共计可减少约1.9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课题组认为,半年前若不进行交通综合整治,交通运行状况将由中度拥堵等级继续恶化至重度拥堵等级。经过半年的交通综合整治,我市主城区由中度拥堵等级逐渐向轻度拥堵等级过渡,较好地抑制了交通运行状况继续恶化的态势,交通综合整治实现了“半年见成效”的目标要求。

结合2020年下半年城区雨污分流、道路修建提质、供水管网改造、公交专用道施工等造成“处处围挡”“满城开挖”对交通的影响,成效来之不易。

这在全市的6318份有效民意问卷调查中也得到了验证,其中59%认为取得整治成效(其中11.3%认为明显改善、47.7%认为一般改善),41%认为没有改善(从问卷和献策部分分析,去年下半年城区围挡施工对市民出行体验感直接影响较大)。

卢守峰指出,从路网平均车速、平均每公里行程时间与停车时间指标来看,达到了原定“半年见成效”的目标。

但是,目前取得的成效主要围绕小汽车出行及停车,要实现后续“一年大变样”的目标,应让交通运行状况提升一个等级,早晚高峰的运行状况提升至轻度拥堵等级,平峰的运行状况提升至基本畅通等级,且各种出行方式的出行者均应有获得感。

为达到此目标,除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已明确的道路建设、停车位供给、市民动员等措施之外,重点应从“精准精细”、“以评促建”上下功夫。

他建议,主城区9.6万人中小学生上下学,学习开通定制公交校车,将家长由“送至学校、到学校接”改变为 “送至离家较近的上车点、到离家较近的下车点接”,释放家长接送上下学的压力,缓解校园周边的拥堵;有条件的交叉口处采用彩色沥青,施划电动车/非机动车等待区、通行区,提升通行效率,也提高交通设施的美感,重要路口设置发光分道标志,提高晚高峰识别性和交通设施的水准;须在立体过街设施规划的基础上,开展交通性干道的立体过街设施整治,根据实地条件,建设行人、非机动车立体过街设施,提升步行出行者的安全性、舒适性,提高交通性干道的行驶速度;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化团队开展精细化信号配时研究,实施主城区范围内的绿波调优行动,主城区范围内处处实现短绿波、交通性干道实现长绿波,提升行驶感受;进一步建设智慧交通系统,提高覆盖率、实战性;科学优化占道施工方案,尽量减少围挡范围和围挡时间,原则上做到“占用一条车道修建一条临时便道”,每处围挡都要有相应的交通疏解方案,做到围挡与疏解并行。

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委副秘书长杜宇,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嘉皇,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半年成效评估课题组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卢守峰,南湖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章宏平,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淞,岳阳楼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余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易昊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推广发布科科长陈徐恩主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