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二季度新闻通气会

岳阳日报 2021-11-02 09:30 浏览量:

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7%,50个国省考核水质监测断面中水质达标断面比例为94.0%……7月7日,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二季度新闻通气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蒋卉等通报上半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以及下半年工作重点等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湖南省岳阳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吴丁主持。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监测显示,1至6月,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7%,空气综合指数为3.80,均优于年初目标。PM2.5浓度与上年度基本持平。全市50个国省考核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断面比例为94.0%。其中Ⅰ至Ⅲ类水质占比80.0%;Ⅳ类水质占比18.0%;Ⅴ类水质占比2.0%,无劣Ⅴ类水质。天蓝水碧,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趋势向好。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5月,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截至目前,上级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显著,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我市的68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66项,另2项按序时实施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市交办的242件信访件,已办结171件,办结率达到70.7%。据初步摸底,市污染防治攻坚战14个大类、共203项清单任务,已完成50%的进度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始终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以高质量党建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党组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党建工作,突出党建总揽地位。局党组班子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自觉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增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全局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工地、入企业、跑码头,查问题、促整改,让党建“红”和生态“绿”两面旗帜高高飘扬在攻坚一线。

2020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全面完成了中央级18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一大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环境突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人民日报在头版推介了我市生态环境治理的先进经验。

“夏季攻势”促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上半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呈现以下亮点:一是市蓝天办紧盯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目标,突出PM2.5、PM10浓度下降这一重点,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船)尾气治理、餐饮油烟防治、秸秆禁烧等措施。1到6月,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1.7%,在全省六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中排名第一。二是强力推进东洞庭湖总磷浓度偏高问题整改。全市50个国省考核水质监测断面,实行“断面长”负责制,落实加密监测预警、养殖尾水管控、排渍口管控、城镇生活污水厂降磷、工业污染防治等措施,实行断面水质月考核。6月份洞庭湖7个断面总磷平均浓度已降至0.063mg/L以内。三是积极配合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对上级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和信访件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矿山生态修复、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等重点问题进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我市接到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件242件,较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351件信访件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291件信访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夏季攻势”是我省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品牌,我市已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任务尤其是“夏季攻势”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了2021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内容。市生态环境局表示,将进一步压实各地和市直相关部门责任,通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集中攻坚,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让人民群众能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