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岳阳市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解读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1-18 15:56 浏览量:

一、起草背景

省市场监管局于8月26日下发了《湖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省文件规定,加大纾困发展力度,助力我市个体工商户稳定生产经营、稳定扩大就业,我局起草了《岳阳市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我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具体措施。

二、起草过程

《若干措施》在起草过程中,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相关文件,起草之前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召开讨论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若干措施》(意见征求稿)起草完成后,按照办文程序,向有涉及职能职责的市直部门书面征求了意见,并将《若干措施》(意见征求稿)在我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同时,我局作为起草单位召开局党组会专题对该文件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并报市司法局通过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从降低税费负担、降低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扶持、支持发展壮大、优化营商环境5方面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

(一)降低税费负担。主要包括:加大缓缴、减免力度;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实施社保降费率、缓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3项具体措施。

(二)降低经营成本。主要包括适当减免租金;缓缴水电气费用;减免检验检测费用3项具体措施。

(三)强化金融扶持。主要包括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丰富信贷产品3项具体措施。

(四)支持发展壮大。主要包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创新创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大力支持“个转企”4项具体措施。

(五)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包括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推行歇业制度;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有序发展环境4项具体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