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11-22 10:52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和湖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1号)文件精神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市社区教育工作,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牵头组织《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

一、《实施意见》编制背景

社区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的基础工程。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是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迫切需要。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教育惠民的民生工程,是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市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和湖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1号)文件要求,市教育体育局结合岳阳实际,起草形成了《实施意见》,今年8月15日至23日,完成了对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及市财政局等9家单位征求意见工作,并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了《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

二、政策依据及主要内容

政策依据主要源于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和湖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9〕1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内容: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岳阳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为目标,以提高城乡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宗旨,以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制度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各类教育资源。

(二)基本原则

注重政策引导和特色发展,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原则,坚持学校、社区、其他社会组织相互沟通、资源共享的原则;坚持试点带动、分步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机构健全、保障有力、管理科学、开放灵活,具有学历补偿教育、职业技能和生活服务培训等多项内容的社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形成具有岳阳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建成一批全国、全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市社区教育实现全覆盖。

(四)主要任务

具体包括以下六大方面:1.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网络。通过整合资源,完善市本级社区大学——县(市、区)社区学院——街道(乡镇)社区学校——村(组)社区学习中心的四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2.大力开展社区教育活动。3.积极整合社区教育各类资源。4.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5.强化品牌示范效应。6.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协同治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

2.拓宽渠道,保障投入。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

3.加强督导,促进提高。科学制订社区教育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统计制度,加强对社区教育发展状况基本信息的收集和分析。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强化舆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社区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引导居民形成人人爱学习,人人要学习的良好学习风尚,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学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促进我市社区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