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网转载

【沿着高速看湖南】城步苗乡筑梦国家公园

人民网 2021-06-25 00:00 浏览量:

总面积635.94平方公里,是“南方丘陵山地带”典型代表、国家重要动植物基因库——

城步苗乡筑梦国家公园

(6月13日,蓝天白云下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国家公园白云湖湿地景色壮美如画。严钦龙 摄)

6月22日,记者驾车从邵阳市区出发,上沪昆高速,再转洞新高速、武靖高速,2个多小时后到达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城。穿过县城,跨过巫水河,便进入了峰峦叠嶂、郁郁葱葱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

作为全国首批10个之一、我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南山国家公园总面积635.94平方公里,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中“南方丘陵山地带”的典型代表和国家重要的动植物基因库。一路走去,记者感受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见证绿色生态为当地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

生态优先,呵护“绿色明珠”

南山国家公园的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吸引大批游客。“真美,不虚此行!”来自洞口县的杨彬告诉记者,他早上6时30分出发,沿高速一路畅行,不到8时就抵达这里,方便得很。

登上白云湖观景台,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清澈的湖水中点缀着一座座岛屿,岸上山峦起伏、绿海翻腾。

“原来湖边一带都是餐饮店,湖里也停了不少营运船只。现在湖边餐饮店都关停了,船只全部上了岸,我家的农家乐也不办了。政府要保护生态,我们都支持。”儒林镇白云湖村村民王仕宏说。

2016年,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与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和部分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整合为南山国家公园。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坚持严格保护,精心呵护这颗湘桂边界的“绿色明珠”。

在南山国家公园,先后实施产业退出、生态搬迁、封禁管理、生态修复等,并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搭建智慧管理平台,足不出户对公园可视、可控、可管。

目前,白云湖水库水质从劣Ⅴ类跃升为Ⅰ类。整个公园试点区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植物群落野生种类由原来760种增至1297种,脊椎动物由原来193种增至294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植物数量逐年增加。

绿色发展,青山变成金山

生态环境改善,南山国家公园这张“绿色名片”越来越亮眼。依靠便捷的高速公路,当地居民走绿色发展之路,发家致富。

6月22日,在长安营镇大寨社区,记者见到一批来自湘潭、岳阳等地的游客。他们驱车来到这里,零距离接触国家公园,体验侗族风情。

大寨社区位于南山脚下。得益于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该社区探索发展旅游观光与民俗文化融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0万元,居民人均增收1200余元。

“现在进山方便,游客越来越多。我在家里卖点农特产品,去年赚了3万多元。”大寨社区居民吴权军说。

2017年,武靖高速通到城步县城。借助高速公路,城步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坚持保护优先,发展生态观光、农耕体验等多种类型乡村旅游,已创建大寨、蓬灜、金兴等乡村旅游景点,培育旅游扶贫示范村4个,建立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点)15个,生态文化旅游持续升温,去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6亿元。

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城步乡村旅游辐射带动贫困户2000余户8000余人脱贫,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去年12月26日,城(步)龙(胜)高速公路(城步段)开工建设。这条高速公路将穿越南山国家公园,直达广西。“城龙高速将是一条生态路和致富路,有利于南山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有利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海说。(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阳望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