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向科军率队赴湖北天门、湖南浏阳等地考察

编稿时间:2022-01-19 08:53 来源:V屈原 浏览:

1月16—17日,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向科军会同湖南省科技厅原常务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治平,率队赴湖北天门、湖南浏阳实地考察通威“渔光小镇”和“童话湾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区领导彭典、湛江、徐扩勇,相关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在湖北天门市考察座谈会上,通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主题定位、渔业全产业链、渔光一体、乡村旅游、天门项目、鑫源合作六大板块详细介绍了天门市通威“渔光小镇”项目,湖北省天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令慧,天门市发改委主任周启荣,天门市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鄢池斌,天门市工业园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向科军对天门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屈原管理区的基本情况。屈原管理区位于岳阳市西南部,交通便捷,许广高速贯穿全境,三面环水,东临汨罗江、西枕湘江、北濒东洞庭湖,陆运水运内畅外达;农业有特色,优质稻、稻虾、大棚西瓜、瓜蒌、时蔬、猕猴桃等产业蓬勃发展;工业渐进,鑫源新材碳碳复合新材料,正虹饲料、栀子、稻米、瓜蒌加工等农产品加工发展势头强劲;文化深厚,屈子文化、古罗城文化、芈月文化和农垦文化引人入胜;生态优美,小天鹅、灰鹤、麋鹿、江豚等珍稀保护动物相继“入住”,交织绘就成一幅美好生态画卷;社会和谐,民生殷实,安全生产形势向好,治安环境享誉全省。

 

 

曾令慧对屈原管理区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天门市经开区的基本情况。天门市旨在通过国家级经济开发高新区的打造,跻身全国先进经济百强县,在为武汉市提供差异化配套设施服务中实现优势互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同时,曾令慧指出,“渔光小镇”项目以“新农村”建设为前提,是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

 

 

17日上午,考察团前往通威天门沉湖“渔光小镇”项目(一期100兆瓦,二期400兆瓦)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该项目了打造以“渔光小镇”为核心的新渔业、新能源、新农村为一体的“三新”产业园,采用柔性支架安装方式(通威专利技术),光伏板安装平面实现大跨度、高净空、零挠度组件,解决了渔业养殖“三通”(光通、水通、气通)问题,在与渔业设施相关的结合上实现了更大的便利性和适应性,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上实现了配电成功并网,在乡村振兴上做到了工、渔、文、旅相融合,项目开发投资基本模式、经济社会效益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可取之处。

 

 

17日下午,考察团来到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芦塘村“童话湾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参观了中华老种子博览园、中华老种子主题民宿、美栗谷等乡村振兴示范点。该项目围绕老种子搜集储存、研发培育、繁育推广、体验品尝、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探索出了以“乡贤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方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返程路上,向科军指出,招商引资急不得也慢不起,必须做到三“要”。一是站位要高,引进的项目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招引的过程必须大公无私,心无杂念。二是思路要清。要通过产业的招大引强,做好全域乡村振兴这篇文章,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老板发财、地方发展。三是决策要优。重大项目要通过公开评审、公平比选后上区管委、区党委会议研究确定,确保程序到位。(区融媒体中心 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