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巡察整改】中共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2022-01-13 11:41 来源:屈原管理区委员会 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4日至5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屈原管理区进行了常规巡察,9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屈原管理区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决落实主体责任。9月14日召开区党委书记专题会、18日召开区党委会,专题研究市委巡察屈原管理区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订了《屈原管理区落实七届市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巡察屈原管理区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屈原管理区落实七届市委第九轮第三巡察组巡察屈原管理区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任组长的区党委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准备动员、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总结提高、全面整改五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全面落实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是坚决落实牵头责任。9月30日,召开了全区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将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明确责任,分解任务,传导压力,着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10月10日召开了区党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26日召开区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11月24日区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压实了牵头领导的牵头责任,确保整改事项件件落实、条条兑现。

三是坚决落实监督责任。采取一周一督导的方式,下沉到全区各乡镇部门,全面督导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实行巡察反馈问题挂号销号责任制,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督导,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共开展督查8轮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约谈单位主职领导4人。

二、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教育、卫生等民生问题与老百姓期盼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加大医技专业人员引进和培训力度,已招录专业技术人员9名,适用人才引进政策解决编制1人。制定了医技人员业务学习培训计划,选派4名医务人员到湘雅附三医院进修培训,举办了1期医护人员业务培训班,邀请了岳阳市中医院相关专家开展了集中业务培训。制定《屈原管理区开展医共体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了分级诊疗工作。加强教育管理,实施了“管理兴校”、“教师强校”和“生源提质”三个工程实施方案,解决教育形象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交流校长、副校长8名,定向委培公费师范生7名,组织开展班主任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4次,教师节表彰优秀“好老师”58名。着力提升高中生源质量,今年全区高一招生169人,录取最低分数线比2020年提高了144.5分。加强教育财政保障,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要求保障教育投入,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小学生750元/人期,初中950元/人期,全区教师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

(2)关于“打击非法集资欠力,金融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金融工作队伍建设,明确由区科工局党组成员分管金融工作,成立区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领导小组和区防范化解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稳定风险领导小组,各乡镇明确一名处非工作人员,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涉众涉非领域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发现并及时处置苗头性事件2起,取消小额贷款公司资质1起。加大陈案化解工作力度,全区4起陈案,已化解2起,立案侦查1起,完成一审审理1起。

(3)关于“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成立了由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任组长的住房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全区住房安全排查工作,对原贸易公司中心商场危房依法依规进行了拆除。

(4)关于“理论结合实际不紧密,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效果有差距,推动地方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上举措还不够多、力度还不够大,企业帮扶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继续坚持将学习上级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的工作制度,并明确要求每次学习相关区领导要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上级精神做专题发言。举办了1期区、乡、村三级负责干部专题乡村振兴培训班。严格落实区级领导联点帮扶企业工作制度,区党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等区级领导带头到相关企业联点责任单位进行调研,解决了一批正虹公司、鑫源新材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与岳阳市农科院、岳阳市农业农村发展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着力发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涉农国字号品牌的优势,推动区域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对正虹公司的专项巡察,已完成现场巡察工作,并已反馈巡察结果,正在督促推进巡察整改。

(5)关于“区党委指导督导党性学习教育活动不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氛围不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督导督办了一批学习教育活动中存在突出问题,对市委巡察反馈的2个个性问题已经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督促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结合党日活动开展“大清理”,确保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严肃性。

(6)关于“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对系统内政府债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行限额管理,已完成了年度政府化债计划任务。对市委巡察反馈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债务化解问题已经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7)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不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产业申报前期调研论证,从关口上降低产业发展风险,2021年各乡镇共计申报产业项目17个,乡镇前期对每个项目都已进行绩效目标申报,区乡村振兴局、区财政局对申报的项目进行了现场查看,区领导带队到各乡镇进行了现场调研,确保产业项目申报精准,降低了发展风险。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2021年产业项目共支持培育了5家新型经营主体,均通过土地流转、村级入股分红、收购农户产品、带动农户务工的形式来增强了利益联结。适度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发展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湖南省荞府堂实业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以“村集体+合作社”投资入股的村办企业。

(8)关于“环境污染防治常态化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扎实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整改问题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普爱污水处理厂囤积大量淤泥已清除下降1M,达3000立方米,后段将继续使用7.5KW清淤泵抽取淤泥,待备用池淤泥沉淀后及时统一进行环保处置。垃圾场封场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囤积问题已完全整改到位,日处理量70吨。河市镇大湾村谭磊武生猪养殖场粪水随意排放、臭气扰民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已完成对屈原一中化粪池清理工作,编制了营田镇虎形山社区遍山安置小区排污下水管道建设规划,严格落实三格式化粪池与下水管道安装。

(9)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委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管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在今年的区管干部年度述职中重点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内容。对巡察反馈的1个典型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河市镇党委召开了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分析研判会,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整改清单。

(10)关于“宣传阵地管控不够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网络监管,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学习了《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健全完善了QQ群、微信群管理制度,全区共登记有网评员52名,全区各单位新媒体账号、互联网工作群组均已进行了备案登记。严格落实了村村响广播播放“三审”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学习强国平台学用力度,10月份以来,我区《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镶嵌于洞庭湖畔的生态明珠》、《湖南岳阳:初冬美如画,珍稀动物入画来》、《每日一景|湖南岳阳:洞庭“天鹅舞”》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进行了推广。严肃问责追究,对巡察反馈的2个个性问题严肃进行了责任追究,党内警告处分1人,通报批评1人。

(11)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年方案,印发《师德师风教育读本》400余册,撰写学习心得400余篇。建立师德师风档案,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培训和考核,设立了师德师风举报热线。强化思政教育培训,今年定向委培政治老师1名,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均带头讲授思政课1-2堂,举办了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制定《加强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各学校均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11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每学期至少开设了4堂心理课。开展了女童权益保护、青春期心理健康讲座17场,举办了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

(12)关于“宗教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排查区分工作,全区现有正式登记在册的宗教活动场所有2处,管理人员5名,信教群众40余人;全区共有民间信仰场所10个,其中营田镇1个,河市镇7个,凤凰乡2个。落实风险防范机制,开展了民族、宗教等方面重大风险排查工作,共走访群众500多人次。认真履行宗教工作监管职责,扎实做好了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和乡镇人大代表、市第八届党代表的资格审查工作。

(13)关于“移风易俗有反弹”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下发了《屈原管理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落实区直部门、乡镇和村级党员联户制度,扎实开展文明劝导和巡查监管工作,国庆期间共劝阻村民大操大办事项137余起,下发督查通报2期,约谈7人,诫勉谈话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

(14)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并严格落实了《全区各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屈原管理区2021年度监督执纪工作方案》《屈原管理区2021年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大整改”活动方案》《屈原管理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单位“一把手”责任,确保“一岗双责”履行到位。召开了1次全区财政系统工作人员警示教育大会。

(15)关于“派驻纪检组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通过干部调整配齐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一步加大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学习培训力度,在区纪委监工委每周一学“习”、每月纪检大课堂上不断加强对派驻纪检组成员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形成监督合力,发挥派驻优势。

(16)关于“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2018年以来的离任单位主职进行了梳理,形成了主职调整动态台账,下发审计函39份。区审计局制定了离任审计工作计划,按照计划对离任主职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已完成了7位主职领导离任审计工作任务,正在对营田镇离任主职进行离任审计。按要求对区民政局主职进行了任中审计,目前正在出具审计结果报告。

(17)关于“区管干部整体结构不优、乡科级班子配备不齐、人才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在乡镇换届中提拔了11名年轻干部,其中90后3名,80后8名。形成了35岁以下符合提拔条件的公务员名册。推行年轻干部备案制,建立了年轻干部后备库。严格落实人才政策,与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引进了3名优秀青年人才到我区进行短期挂职锻炼。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举办了1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培训人员100人次。定向公费培养水利、师范等专业人才8人。

(18)关于“问题整改责任未压实、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全面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今年被巡察的10个单位按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了巡察整改单位回访督查,在全区开展了一次出国(境)证件统一管理专项清查,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出国证件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9)关于“会议多的问题依然存在,工作作风欠实,材料审核有走过场现象,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会议预报审批制度,全区性会议、区党委会议议题和区管委常务会议议题均按规定程序进行了申报。解决突出问题,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系统维护公司反映查询网址、二维码均无法打开的问题,协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整改到位,将原先告知市场主体在网上查询改变为登记机关在“告知书”中直接告知需要办理的全部后置许可信息。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区党委区管委领导职务名称的通知》,做到规范名称,严格与市委任免文件中职务保持一致。规范文稿审核,将文稿审核纳入干部作风建设督查考核范围,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行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严肃工作纪律,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党组(党委)严肃处理,通报批评2人。

(20)关于“超标准超范围报销费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结合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对全区各单位年度“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处理了一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巡察反馈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提醒谈话4人,加大对违纪违规问题通报力度,共通报了典型案件10余起。

(2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地方性补贴奖金福利发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规范疫情防控工作补贴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津补贴发放的范围和标准,着力规范了津补贴管理。组织开展了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新增违纪违规行为。

(22)关于“违规公款购置办公房、住宿周转房”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对市委巡察反馈的2个单位违规公款购置办公房、住宿周转房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已按要求进行了清退。

(23)关于“有的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招投标,有的工程项目大幅超预算,有的项目未及时审计、结算”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明确要求各预算单位将本单位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诫勉谈话处分1人。着力规范项目投资管理,对巡察反馈的63个项目存在问题,按照分批分类的原则全部整改到位,批评教育10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

(24)关于“有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了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自查及专项检查工作,对照新的要求重新修订了机关财务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全区财务管理。加强了对乡建投财务工作督查指导,进一步规范了乡建投的财务管理工作。

(25)关于“有的报账不规范、手续不齐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对全区现有的财务制度进行了梳理、规范,组织举办了全区财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对全区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先后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区各单位、乡镇(街道)和项目指挥部开展了多轮次的监督检查,共计发现问题42个,给予党纪处分4人,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26)关于“有的违规收取赞助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全区各单位集中自查,对本单位的往来款项逐笔逐项清理,澄清本单位底子,并及时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好往来账目,目前全区各单位都已按要求完成了自查自纠工作。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诫勉谈话6人。

(27)关于“有的往来帐目清理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全区预算单位往来款项核查清理工作,全区各单位对本单位的往来款项逐笔逐项清理,澄清本单位底子,并及时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好往来账目,目前全区各单位都已按要求完成了自查自纠工作。区公安局对本单位违规收取赞助费的问题全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巡察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全部已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

(28)关于“有的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完成了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划转和工作移交。加大了拖欠租金追缴的工作力度,已追缴拖欠租金211380万元。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健全了长效管理制度。

(29)关于“有的专项资金未做到专款专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制定了年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计划,引入第三方公司按计划对重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及政策调整挂钩,确保用款单位做到专款专用。

(30)关于“油料费报账审核把关不严、车辆维修保养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了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制度,对巡察反馈的2个突出问题全部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召开了一次廉政教育警示大会,批评教育处理1人。同时向社会公布了公车监督管理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1)关于“经费支出无预算,以现金形式发放过节福利,超标准、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发放节日物资”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确保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会经费使用情况大排查行动,督促各级基层工会严格执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对巡察反馈的3个问题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提醒谈话3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32)关于“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加强惠农资金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了全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同时设立了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了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区级考核管理,举办了2期村级党员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了“明星村”“明星书记”评选表彰活动。加强软弱涣散村常态化整顿工作,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按上级要求推进整改。加强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制定了屈原管理区党员考核办法,下发了党员积分管理手册参考模板。加强村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在举办的2期村(社区)党员培训班上,开设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课程,邀请区纪委有关同志授课,开展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33)关于“部分单位党建工作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定了党建工作清单,组织开展了2次专项督导检查,对巡察反馈的1个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落实老干党费缴纳工作,核准老干支部党员党费缴纳基数,组织开展了老干部党费政策培训学习,严格按标准足额缴纳了老干支部党费。做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对基层公共服务下沉事项进行梳理,已下沉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共计116项,其中乡镇(街道)级71项,村(社区)级事项45项,对便民服务专干采取集中授课、下村现场指导培训、窗口跟班学习等方式进行了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公共服务水平。

(34)关于“两新党组织建设存在弱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抓实问题整改,开展了两新组织走访摸底工作,对全区两新党组织的设立及撤销及时进行了动态调整。巡察反馈的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加强工作指导,深入开展“1+2”联建活动,以机关支部带动两新支部,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深入开展专项活动,在全区两新党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以“我是共产党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标杆引领”选树计划,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目前三位区级领导及党建指导员都深入了3家重点服务对象,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专项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35)关于“区直单位机构数量设置多、部分单位存在超编现象、科级干部领导职数设置不科学”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对全区机构编制情况进行清理摸底,对相关单位下达了机构整合的建议函。做好了人员招聘补员的前期摸底工作,已拟定并向社会发布了招聘人员公告,计划招聘45人,正在推进人员招聘工作。

(36)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到位、干部交流制度执行不够到位、违规长期抽(借)调人员”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对2017年选任程序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自查梳理,形成了情况说明。加大了干部调整任职力度,已将3名任职已满5年的主职、2名任职已满10年的乡科级单位领导班子副职、2名任职已满10年的二级副科级事业单位主职进行了调整交流。加大了对抽调人员的管理,组织开展了摸底清查,清退违规借用人员6人。

(37)关于“临聘人员多,聘用随意,管理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区党委会、区党委编委会专题研究编外聘用人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立了编外聘用人员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了临聘人员清理整治工作,目前已清退编外临聘人员 21人。

(38)关于“干部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干部档案材料缺失。干部人事档案‘清淤’工作进度较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建立干部信息月报告制度,组织全区干部按规定要求重新填写了《干部主要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信息更新表》。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开展了档案查漏补缺“回头看”工作,将需要补充材料的清单再次下达到各单位,有效整改了一批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审核工作,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下阶段整改工作安排

目前,我区集中整改工作虽然已经全部完成,但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继续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做好“下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做到思想不松、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来推动屈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着力巩固整改成果。屈原管理区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条逐项销号问题,目前集中整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阶段将对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持续巩固好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确保问题整彻底、效果更深化,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分类梳理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其他突出问题,构建覆盖全面、措施具体、追责有力、务实管用的长效体制机制。对出台的相关制度,狠抓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靠制度规范约束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做到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政令畅通。

三是着力用好整改成果。按照市委巡察组的工作要求,我们将全面总结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继承和发扬好的经验,宣传和推介好的典型,力争通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使全区干部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廉洁自律意识有新增强,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快屈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5720164;邮政信箱: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机关办公楼317室,邮编:414418;电子邮箱:290912099@qq.com。

中共屈原管理区委员会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