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05-22 14:18 来源:区办公室 浏览:

近八年来,屈原区小学生、初中生数量逐年大幅减少,优质生源大量流失。同时,却有不少盲目外出求学的家庭处境尴尬:孩子学业、表现不尽如人意,家庭经济不堪重负。 

因此,特就屈原区义务教育生源流失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一、改变教师评价机制,对教师的评价实行师德师风的“一票否决”制。 

二、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完善艺术、体育及实验所需的基本设施和教具,并督促学校将其使用落到实处。 

三、政府及社区和学校联手关爱留守儿童。政府社区主要从经济和政策上倾向留守儿童家庭。学要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开设心理教育课程,并及时总结留守儿童工作经验,推出先进典型,注重示范引领。 

四、教师队伍建设常抓不懈。要在今年教育布局调整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教师资源配置,实行各科目专业老师任教,尽量减少跨科目任教的现象。 

五、实行市级和屈原教师的交流制度,定期展开互换。市级城区示范中小学的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到屈原支教,屈原选派教师到城区中小学任教。 

六、重点高中(汨罗一中、二中)招生比例要向屈原适度扩大。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屈字〔2018〕1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

答  复

 

王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屈原区义务教育生源流失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针对第一个问题,区教体局已出台了“屈原管理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其它几名局领导为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要求加强学校体卫艺教育工作,适应新高考中考改革,我区已经制定了方案,从明年开始,初中音乐和美术成绩将计入学生的毕业和升学总分。

3、第三是关于留守儿童的关爱问题,我区基本上是“三驾马车”在拉动,区扶贫办、区教育助学、区关工委都在切实地履行着各自的职责,全年的帮扶助学资金近130万元,做到了全覆盖。今年我们将在整合三家力量的基础上,从二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在学校层面上,建立和健全区直学校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开设心理教育课程;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的作用,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创建“留守儿童之家”,努力做好扶贫、扶智、扶志这篇大文章。

第四、五个问题,是关于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也是我们在布局调整后,马上在今年暑假将要开展的工作:根据课程要求,先配齐配足区直学校教师,后进行乡镇学校教师的调整,不足部分,实行教师走教和走课;同是,与优质学校进行结对,既走出去,又请进来,努力提高本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第六个问题,请汨罗一中和二中扩大屈原学生的招生比例,我们努力与汨罗、岳阳协调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不可能做得更好了。

以上,是我区缓解生源流失的一些权宜之计。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必须下决心深化教育改革。我区生源流失,虽然主要原因在于高中教学质量不优,但根本原因还是在我们的办学思想和观念未能与时俱进。引进优质的教育品牌,实行多元化办学,已经成为屈原当务之急,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先后与多家教育集团和学校进行了商议,通过比较,区教体局已经向区里草拟了一个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待区委区管委审定后组织实施。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