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2-05-06 10:07 来源:市发改委办公室 浏览:

岳发改字〔2021〕36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31号建议的答  复

 

仇文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汨罗打造湖南工程机械配套园,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的建议》收悉。现根据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经我委积极申报,省发改委于5月15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湘发改工﹝2021﹞340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若干政策”从“运行机制创新”、“要素保障支持”、“资源配置支持”、“平台建设支持”、“配套建设支持”、“招商引资支持”、“审批服务支持”、“加强统筹协调”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意见。其中,在用地保障上,明确“对配套园建设项目实行用地倾斜,重大建设项目合理用地需求由省级统筹保障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采取‘点供’应保尽保”。目前,我们正组织市直相关部门逐项研究政策条款,分解任务清单,推动市级配套,加强向上对接,争取省级专项支持政策在园区落地落实。

二、关于建议支持园区招引主机企业。一鸥书记、爱武市长、新楚主席极其关心配套产业园建设,今年以来,亲自带领深入对接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等主机企业,深入了解其省内扩能升级产业布局及省外核心零部件项目资源,加速推进园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式、跃迁式发展。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紧盯省内短板和省外优质企业,建立目标名录清单,在招“缺”上求突破、招“精”上出效益、招“大”上扩规模。4月8日“长岳合作”签约活动中,现场签约三一集团PC装备制造、山河智能产业园、温州上元精密机械制造园等10个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同80多家配套企业洽谈,31家达成签约意向,初步形成以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主机企业为主导,以中立机械、鼎成车身、成诚机械等服务于主机企业配套的产业集群。

三、关于建议支持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当前,配套产业园已全面实行公司化运作、市场化经营,实现管理自主、用人自主、薪酬自主,下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体制创新,加快“去行政化”步伐,推行绩效考核,按目标完成情况定薪评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我们将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整体纳入市级领导联点重大项目和省“三高四新”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由邱虹副市长联点,每月开展调度,向市委、市政府、联点领导和省发改委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同时将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整体纳入了“五好园区”创建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力推配套园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支持园区互联道路建设。交通部门一直高度重视推进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园区互联道路规划建设。一是积极争取万家丽北延线纳入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建设规划,已协调长沙市将整个项目同步纳入规划、同步启动了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工可报告编制,近期将报省审查,争取年底前完成工可、设计等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建设。二是积极争取G107改线提质工程(汨罗京古塘-青山铺段)项目纳入交通部、省交通厅“十四五”普通国道建设规划,已全面推进了项目前期工作,经汨罗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和专家审查,已正式确认建设方案,完成了工可报告,近期将报省评审,争取年内完成工可、设计等前期工作,达到开工建设条件,为园区对接长沙打通又一快速通道。三是关于福临高速出口即京港澳高速广福互通连接线,目前省交通厅已启动京港澳高速岳阳段4车道改8车道项目前期工作,我们已向省交通厅申请将该连接线的拓宽改造问题纳入统一研究,未来将同步推进规划建设。

五、关于支持将循环经济产业园纳入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国发〔2020〕10号)文件中明确规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目前无法突破国家政策,将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纳入岳阳自贸片区范畴。但在制度对接、平台融通、产业互促、园区共建等方面可以开展合作,主要内容为:配合市自贸办加快出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内外联动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深化“1区+N园”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岳阳片区跨区域联动推进机制和保障体系,探索建设以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片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为主体的自贸试验区一体化改革叠加区,以汨罗等县市区为主体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辐射区,推动“三区一港四口岸”8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与全市重点园区的互融互动,以此引领带动全市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推动制度创新互通。支持汨罗辐射区充分享受岳阳片区改革制度性成果,积极推广国家层面各批相关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率先推广岳阳片区自主创新成果。推动开放平台互享。支持汨罗辐射区利用现有开放平台,加强资源整合,提升开放能级,大力培育开放经济,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同建设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构筑全市统一高效的对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推动参与跨境电商、技术贸易、文化创意、知识产权等服务贸易。推动产业发展互动。紧扣湖南工程机械配套园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充分发挥岳阳片区政策优势、制度红利和区位优势,利用自贸区品牌效应,探索集群招商、联合招商、配套招商。发挥自贸区带动效应,建立“总部+基地”“龙头+配套”等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探索打造“飞地园区”“共建园区”。推动要素资源互用。探索汨罗园区与岳阳片区联合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公共研发平台,共同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开展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等深度合作,支持依托岳阳片区开放创新优势,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立雪 186921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