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提案的回复

编稿时间:2022-09-23 16:42 来源:区管委会 浏览:

岳阳市第九届政协委员刘建云: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提案已收悉,针对您提出的农业面源污染导致的土壤问题。我单位高度重视,专题进行研究,及时交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

2022年,我局已制定、印发了《屈原管理区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屈原管理区2022年化肥减量工作考核方案》和《2022年屈原管理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全区已下发《屈原管理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告知书》《重金属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手册》《田间道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软件使用说明书》《屈原管理区废旧农膜回收倡议书》《屈原管理区化肥减量增效明白卡》《屈原管理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明白卡》等宣传资料300套,共计1800份,还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微信群、V屈原公众号、抖音公告号等平台加强对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及受污耕地安全利用的宣传。

二、强化技术支撑

(一)化肥减量增效。市级下达我区2022年化肥减量工作任务分别是:取土化验110个,全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面积达21万亩次以上;开展农户施肥调查25户以上,完成肥效田间试验5个;种植绿肥2万亩以上;水稻秸秆还田面积10万亩次以上;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0.945万亩;加大技术培训,培训人数不少于300人次;创建化肥减量增效万亩示范片1个,到2022年底,全区农作物化学肥料使用量继续保持负增长。截至到6月底,已完成取土化验110个,农户施肥调查25户,肥效田间试验4个,水稻秸秆还田8万亩以上。

(二)农药减量。2021年全区水稻统防统治面积8万亩、绿色防控面积11.5万亩;全区统防统治服务组织6家,比2020年增加2家。根据两增两减要求,2022年全区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5万亩,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12.3万亩。目前,全区大力推广统防统治、推广频振式诱蛾灯和低毒低残留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预计今年实现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度减少1%。

(三)农业废弃物及农膜回收。重点加强宣传、巡查及完善各项制度与机制,扎实推进农业废弃物及农膜回收及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区共建成9个废旧农膜集中堆放点、2个废旧农膜回收处置站。按每个行政村10份的标准,下发了“农膜回收利用”挂图,并安排专人分别张贴至各乡镇、村宣传栏及各村醒目路口,目前进村入户率达到100%。

(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到2021年底,全区完成4.99万亩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1050亩重度污染耕地严格管控工作任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我区对36114亩安全利用类水田实施全生育期淹水灌溉降镉技术模式、对12766亩安全利用类水田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其中稻+虾种养面积8128亩、西瓜种植面积1903亩、莲藕种植面积2137亩、蔬菜种植面积402亩、瓜蒌种植面积126亩,稻+蛙种养面积70亩。)对2244亩安全利用类水田进行了低镉品种调整。按照实施方案进度安排,10月底完成受污染耕地农产品采样送检工作,全年受污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了91%以上。

2022年我区受污耕地安全利用任务5.135万亩,目前已完成严格管控区退出水稻种植的种植结构调整,完成了6000亩安全利用区水分调控,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实施,以及加强对严格管控类区域种植结构调整的监管。

感谢您对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屈原管理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