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落实秸秆禁烧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建设 系统推进乡村治理”的建议案

编稿时间:2023-09-07 08:43 来源:区管委会 浏览:

  营田镇党委书记 谢加旺

  一、背景及现状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党中央明确“三农”问题极端重要,对基层高度重视,将乡村建设纳入国家战略规划,更对农村人居环境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湖南省已确定岳阳市为代表,向国家申报创建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屈原管理区是创建的核心区、主创地,也是市级确定的零碳经济试点示范区,使命光荣,任务繁重。

  岳阳市委对屈原管理区定位为三个全域:“围绕现代农业全域树标杆,乡村振兴全域做示范,三农工作全域争先进”,对屈原管理区提出了新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影响深远。

  (二)现状

  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水稻种植方式,虽然正在向全程机械化转型,但耕、种、收后的后续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加之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存在面广量大的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和经济发展仍然是我们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摆在面前的有两点:

  1、农村秸秆焚烧仍然是令基层头痛、环保头大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县乡村各级目前对这项工作的措施以宣传教育引导、压责布点巡查和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等方式为主,尤其是现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丰富,绝大多数都使用燃气或者煤作为生活燃料,以前则以获取杂草、杂树为主要生活燃料,在群众使用清洁燃料以前,农村路边、渠边、沟边、田边、屋边和塘边(“六边”)等闲置地的杂草杂树都依靠广大群众自发劳动得以及时清除,现在则无人清理,成为环境污点和隐患火点。靠乡村两级干部蹲守和禁止焚烧,力量远远不够,依法禁烧的管控有盲区,而群众自觉遵守配合还有差距。加之基层干部被动应付、事后补救的多,百姓主体作用没发挥好,人为烧秸秆的问题屡禁不止,野火引发大火的情况时有发生,大气污染治理的效果差强人意。

  2、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仍然是基层干部感到苦无良策,施无良方的难事

  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近40年,农村的集体经济由于集体土地的经营权分散在老百姓手中,而使其无所依附,村级大多数依靠少量土地租赁充实集体经济,导致收益低下。目前农民群体也存在对土地感情淡化、对农业缺乏信心和对农产不敢投入的现象。部分农业耕作方式只取不予,掠夺式生产造成地力下降和农产品品质低下,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农业生产的机械化一定程度上造成“快餐式”收获,保量难保质。乡村建设目前仍主要靠政府投入,农民的主人翁精神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农村出现发展不均的状况:极少数村各方面发展较好,而大部分村发展相差甚远;农村硬件建设逐渐好转,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却在逐渐衰退;农村闲置劳动力增加,而会种田有技能的农民在减少;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好、支持多,但真心想投身农村,投资农业的不多。

  出现以上这些情况,究其原因一是农村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其组织水平不高,个体自主意识大于自治要求,造成政令不畅、禁而不止,有时甚至走样变形。

  二是农业投资初始资本大、收益率低、回报周期长、风险多,农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受市场和自然条件两个方面的影响,这就造成农业生产出现主动不够、意识不强、投资谨慎的现象。

  二、措施和做法

  如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营田镇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提出“看准一个人,摸索一条路”的建设思路。“一个人”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她所在的海泰博农完成栀子产业链的打造,围绕栀子“一个果”完成了省级栀子特色产业园、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和七条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在新征程中,杨莉代表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助力乡村振兴帮富带富广大农民。“一条路”即“栀子产业带”。我镇有6个农业村,根据国土图斑比对,每个农业村排除耕地以外的“六边”,仍有闲置土地1000—1500亩不等,镇党委通过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充分酝酿后,决定从荷花村开始试点,对村域内闲置土地全面整治,引导家户负责各自房前屋后的土地整理,共计土地1230亩,由村级与海泰博农栀子专业产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合作社提供优质优价的栀子树苗——林海一号,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专用肥,由村级组织群众和大户进行种、管、收,再由海泰博农公司负责定价收购,按照目前已确定的产量计算,每亩可收栀子果1500斤,按每斤1.5元计算,每亩可产生收益2250元。再除去平整、栽种、管护、肥药和老百姓收入部分,村级可产生集体经济收入每亩400元。按此保守测算,三年后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并且树的产量逐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将随之增加。

  下一步还要完善的是:

  1、引入社会资本做好科技专利申报,对接成立秸秆回收再利用的公司,对各类秸秆做到尽可回收和多向利用。

  2、成立专班对栀子树进行后期管护,确保产业生稳根、开出花、结好果、有收益。

  3、通过荷花村的试点,形成营田镇农村地理标志产品与特色农业产品的有效结合,在品种培育、科技推广和人才队伍管理服务上,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可复制的模式。

  通过对村级闲置资源的整理,使之变成村级可控的资产,利用这些资产与社会资本合作,形成村级的集体收益,同时引导农民参与共同经营,使农民成为了有收益的“股民”,这样我们也可同时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

  1、改善农村农户生活“脏乱差”的问题,全面清理外来物种“一枝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2、从村级内部挖掘探索集体经济的建设之路,激发内生活力。

  3、推动地方形成“一乡一品”的特色品牌。

  4、解决农村环境降污、集体经济增长的问题。

  通过在荷花村的实践,我们感悟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有一个开拓创新的思路,党的领导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坚实后盾,乡镇党委必须对村级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且充分调研、集思广益,在反复的研讨和探索中,自然就会发现新的机遇,把群众日用而不觉的、熟视无睹的都可变废为宝、为我所用。如我们在整理闲置土地时,依法开展违建墓地整治,通过整体搬迁500多座腾出可复垦土地面积42亩,形成可整体连片使用村级集体土地300多亩。二是要有一个合适的产业项目,产业项目能保证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要有群众参与的实际措施,村级集体经济能否可持续,群众参与是基础,仅依靠外来资本注入来推动村级产业,而不吸收当地人用土地、劳动力等既有资本参与,产业推进要不就矛盾重重、举步维艰,要不就是昙花一现、尾大不丢,最后成为“各方都吃亏”的烂尾项目。四是要系统考虑,要全面考虑生态环保、土地政策、集体与群众利益、投资与风险、后期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三、意见和建议

  存在的问题还有:

  1、资金压力大,前期整地、种植树苗、人工成本平均每亩需要2200元,村级财力无法承担,引入回收公司建设成本需要600—800万元。

  2、村干部、企业的信心还不足,担忧投入资金后难收回,后期管理跟不上难持久。

  3、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建立考核机制。在市委组织部统一指导下,以县区为主制定农村基层治理效能考核办法,把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考核重点,每年度进行一次评优排序,实行末位淘汰,与村级支部书记的绩效挂钩,对当年度这几项工作评定为优秀的给予奖励,形成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倒逼机制。

  2、纳入产业规划。将栀子产业带建设纳入全市乡村产业建设规划,通过荷花村试点示范后,形成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的可复制模式,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各村栀子产业带的基地建设。

  3、提供资金保障。对村级利用闲置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给予相应的支持,主要是树苗钱、开耕费等预计每亩2200元,秸秆回收利用公司建设成本600—800万元,提请市级预算专项资金并确定项目,分三年系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