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大乡村专业人才定向培养的建议意见

编稿时间:2023-09-07 08:44 来源:区管委会 浏览:

  建议人:徐扩勇

  案由: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发展,人才是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连续发布5个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部署,明确重点,逐年推进,逐项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为农民而兴,为农民而建的价值取向,聚焦重点、聚焦资源、聚合力量,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取得了积极发展,但农村缺乏人才还是当前主要短板之一,除了引导寓外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施展才华,更重要的是激发内生动力与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农业、水利、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都相继开展特岗人员、乡村教师、医生护士等定向培养工作,2022年部分岗位已停止招录,且招录的计划数额有限,难以满足基层需求。

  建议:继续加大针对乡村、定向基层的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并予以更多的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