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屈原管理区2018年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2018-03-12 17:19 来源:区委办公室和区委宣传部 浏览:

 

 

 

 

 

 

屈发〔2018〕3号

 

 

中共屈原管理区委员会

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屈原管理区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天问街道,区直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屈原管理区2018年工作要点》已经区委区管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抓好落实。

 

 

中共屈原管理区委员会

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3月9日


屈原管理区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还是创建农村改革集中区的攻坚之年。全区三级干部大会描绘了全区2018年发展蓝图,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推动重点突破、跨越发展,努力打造屈原的新格局,特制定屈原管理区2018年工作要点。

一、主要目标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二、重点任务

(一)在产业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

1、努力培植骨干财源。实现“54321”的税收目标,确保财政税比提高到75%。(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2、全力以赴招商引资

①全年要新引进签约项目25个以上,其中引进1个以上国内500强企业或1个以上投资过5亿元的企业。新开工项目10个,新投产项目10个,内联外引资金15.5亿元以上。(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区贸促会,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②乡镇街道要各引进1个以上投资过5000万元的项目。(牵头区领导:曹正平,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③区直部门要各引进1个以上投资过3000万元的项目。(牵头区领导:曹正平,责任单位:区直各部门,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④在深圳、上海、长沙等地成立屈原商会,继续开展“产业招商月”活动,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商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重大招商签约活动。(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区贸促会,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3、严格实行“一票否决”。既要完成新引进项目任务,也要完成新竣工投产项目。没有完成任务的,坚持实行“一票否决”,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不评先、不提拔、不重用。(牵头区领导:田明清,牵头单位:区督查室,时间要求:2019年1月)

(二)在四大会战上实现更大突破

1、深化园区建设大会战

①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园新建5万平方标准化厂房。(牵头区领导:田荣、曹正平,牵头单位:区城投、商粮经信局,时间要求:2018年9月)

②盘活5万平方德科工业园旧厂房。(牵头区领导:曾兰芝,牵头单位:天问街道,时间要求:2018年9月)

③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和德科工业园各引进5 个以上投资过5000万元的企业入园。(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区贸促会,时间要求:2018年12月前)

2、深化港口建设大会战。建成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泊位2个,建设1个物流信息服务中心,1个5万吨大米加工厂,10栋物流仓库,建好物流疏散通道及相关配套设施。(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交通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前)

3、深化交通建设大会战

①抓住岳望高速即将开通的契机,着力打造一刻钟交通圈,基本建成“一环两纵”公路网。“一环”即西大堤环湖公路,“两纵”即建成工业大道,继续推进屈原大道提质改造。(牵头区领导:田荣、刘柏荣,牵头单位:交通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②完成余家坪路、糖粮北路、尚磊大道等建设。(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住建局,时间要求:2018年10月)

③完成青年南路、天问南路等建设。(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城投公司,时间要求:2018年10月)

④完成正虹东路建设,抓好农村通组公路、窄路加宽、安防工程等。(牵头区领导:田荣、刘柏荣,牵头单位:区城投、住建局、交通局、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4、深化脱贫攻坚大会战。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四种帮扶全覆盖”的要求,继续实行“三走访三签字”,做到逐户销号、脱贫到人、群众认账。对往年已脱贫户,加大“回头看”力度,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完成245名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全区综合贫困发生率稳定在2%以下。(牵头区领导:田明清、韩德辉,牵头单位:区扶贫办、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各帮扶单位,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三)在农村改革上实现更大突破

围绕“图、人、地、产、房、钱”六字要素,全力推进“规划全域化、农民职业化、土地资本化、产业融合化、建房规范化、保障市场化”。

1、成功申请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牵头区领导:田明清、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现农办、创建办等相关单位,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2、围绕“人”抓改革,推进农民职业化

①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四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实现农民职业化,全年新增新型经营主体100家以上。(牵头区领导:田荣、韩德辉,牵头单位:人社局、农业局,时间要求:2018年10月)

②抓奖励扶持。区里出台了相关文件,专门奖励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财政局、农业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③抓孵化壮大。设立了农业创业孵化担保基金,凡入孵企业贷款两年内由区财政全额贴息。(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财政局、人社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④抓职业培训。投资6000万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要建成全省样板,打造成为品牌。(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人社局、农科园管委会,时间要求:2018年6月)

3、围绕“地”抓改革,推进土地资本化

主要抓好三块地改革。

①大力探索宅基地改革。围绕“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宅基地试点改革。(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国土局,时间要求:2018年9月)

②大力搞活经营地。主要办好“四证”,即围绕土地确权登记,办好“身份证”,全面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做到“权属应确尽确、证书应发尽发”。(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国土局、农业局,时间要求:2018年6月)

围绕土地规模经营,办好“交易证”,依托农村产(债、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土地流转,今年土地流转率要达到80%以上。(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政务中心、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5月)

围绕土地资本运作,办好“担保证”。(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财政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围绕土地风险防范,办好“保险证”。(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③大力盘活建设地。抓住乡村合并、学校调整、村部建设、规范建房、生猪退养等机遇,实现指标挂钩,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国土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4、围绕“钱”抓改革,推进保障市场化

突出抓好“三变”改革,解决农村建设资金保障问题。

①资源变资产。将农村现有的可变资源,如土地、房屋、水面等经营权折价入股,全部通过乡建投进行资本运作。(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区城投、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②资金变股金。改变过去财政资金无偿投入的做法,将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通过乡建投投资入股农村经营主体并收益,变简单的资金支持为资产支持。(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财政局、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③农民变股东。引导农民将已确权登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乡建投入股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变成股权投资人,让农户直接成为投资者和受益者。(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④抓好供销社综合改革,以惠众农民合作社为龙头,建好“两组织一平台”,形成供销网络,真正让农业增效益、让农民得实惠。(牵头区领导:田明清、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供销社,时间要求:2018年8月)

(四)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

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屈原落地生根。

1、推进产业兴旺

①一袋料。全力支持正虹科技加快发展,并带动全区饲料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年销售饲料过100万吨。(牵头区领导:刘柏荣,牵头单位:商粮经信局、正虹公司,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②一个果。抓好海泰博农栀子果深加工生产线的全面投产,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10万亩基地、10亿元产值的目标。(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农科园等相关部门,时间要求:2018年5月)

③一只虾。大力推广稻虾养殖,在全区发展5万亩小龙虾,并引进1家小龙虾加工厂,提高附加值。(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畜牧局,时间要求:2018年5月)

④一袋米。以天下洞庭为龙头,新建5万吨大米精深加工生产线,打响红太阳、岳球牌大米品牌。(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时间要求:2018年9月)

⑤一个园。重点建设惠众农庄、明昊山庄、东古湖湿地公园等田园综合体,再创1家国家级和1家省级五星级休闲农庄,大力发展民宿游、乡村游、江湖游。(牵头区领导:曹正平、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文旅广新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⑥狠抓全区“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比重要达60%以上,实现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要增加10%,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要达100%。(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工商局、质监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2、推进生态宜居

①围绕“住得好”,重点抓好农村“空心房”(包括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整治,坚持“拆、建、管”并重,实现整区推进。(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国土局、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②以“空心房”整治带动集中建房,坚决禁止零散建房。今年要全面建好义南村、荷花村、幸福村、磊石村四个建房点,切实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10月)

③围绕“用水好”,严格执行“河长制”、“湖长制”;完成凤凰乡凤凰村安全饮水提质改造任务;尽快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启动周家垅电排建设,实施沟渠塘坝清淤专项行动。(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水利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④完成区饮用水源取水口上移工程。(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住建局、水利局、环保局、营田镇,时间要求:2018年6月前)

④围绕“环境好”,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环保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⑤整区推进禽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创建2家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场。(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畜牧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⑥全面开展美丽系列创建活动,今年再创1个省级美丽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示范村。(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农业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⑦围绕“休闲好”,全面开展休闲公园、农村微公园建设,在城区重点抓好古塘岔公园建设,结合廊桥建设项目,将古塘岔打造成为营田镇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品质最高、人气最旺的城市公园,为市民再提供一个好的休闲场所。各乡镇、每个村今年都要因地制宜,在乡镇机关和村部、居民集中区建好微公园,为农民休闲提供舒适场所。(牵头区领导:沈小星、曹正平,牵头单位:组织部、住建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3、推进乡风文明

①加快公墓建设,保证需求;加大豪华墓整治力度,按照要求全面整治到位。(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民政局、各乡镇,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②加强红白喜事管理,严明纪律,严格督查。(牵头区领导:许义中,牵头单位:区纪委,时间要求:全年)

③加大农村禁炮力度,力争全区率先成为无烟花鞭炮燃放区。(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住建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④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全面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举办好农垦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罗子国城遗址开发保护和建设工作,办好屈原文化艺术节,开办屈原新闻网,开展屈原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牵头区领导:宋为、谢辉煌,牵头单位:宣传部、文旅广新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4、推进治理有效

①突出基层党建。以“强基础、强班子、强队伍、强集体,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强一创”为主题,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努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牵头区领导:沈小星,牵头单位:组织部,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②突出平台使用。用好管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发挥作用。(牵头区领导:沈小星,牵头单位:组织部,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③突出“扫黑除恶”。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严厉打击“村痞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给老百姓一个安全安定、和谐幸福的乡村。(牵头区领导:欧明目、余宏,牵头单位:政法委、公安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5、推进生活富裕。

①积极推进“区管校用”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加快“名师工程”建设。(牵头区领导:谢辉煌,牵头单位:教体局,时间要求:2018年10月)

②着力建设健康屈原,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改造项目建设。(牵头区领导:谢辉煌,牵头单位:卫计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③加快建设老年公寓,升级改造乡镇敬老院。(牵头区领导:韩德辉,牵头单位:民政局,时间要求:2018年10月)

④开展信访“三无单位”创建活动,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牵头区领导:田明清、田荣,牵头单位:信访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⑤加强安全整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牵头区领导:曹正平,牵头单位:安监局,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五)要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

始终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先、项目为重,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1、迅速包装一批大项目。抢占先机,编制规划乡村建设项目,迅速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进国家、省的笼子。在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数字农业、农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国家农垦发展基金、农业特色产业园、河湖连通、土地整理、农村公路等项目上着力。(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发改局,时间要求:2018年6月)

2、全力争取一批大项目。完成4.6亿以上争项争资任务,其中过5000万元的项目不少于4个,过2000万元的不少于3个。(牵头区领导:田荣,牵头单位:各争资争项责任单位,时间要求:2018年12月)

3、尽快建成一批大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迅速推进22个重点工程项目。(按2018年度重点项目责任分解表要求推进)

三、主要措施

加快屈原发展,关键在干部、成败在作风,要驰而不息反“四风”、转作风,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1、靠学习来提升能力。要通过多种途径“走出去”、“请进来”,切实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切实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思想不活、视野不宽、业务不精、信息不灵等问题。

2、靠实干来推动工作。大力倡导和推行“一线工作法”,点对点督查工作,实打实掌握情况,硬碰硬压实责任,面对面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深入基层听实话、摸实情、谋实招。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面对矛盾不绕道,碰到困难不回避,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攻克什么困难,做到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推诿。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把任务分工到人、目标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努力形成层层有压力、个个有责任、人人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3、靠担当来体现忠诚。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引导干部在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攻克改革险阻、办好民生实事中,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以“挑战不可能的”精神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同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壮胆,当好后盾。

4、靠用人来彰显导向。按照“四个注重”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学习过硬、形象过硬的好干部队伍,助推屈原发展。即:注重基层,坚持在一线锻炼干部,到一线考察干部,从一线选拔干部,形成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注重年轻,选准苗子、搭好台子、压实担子,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大胆起用一批35岁以下和“90后”干部,为屈原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重实绩,始终把干部的提拔重用与综合绩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创先争优,做到“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下决心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注重清廉,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业主责,毫不含糊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中共屈原管理区委办公室                      2018年3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