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屈原管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编稿时间:2020-02-19 10:05 来源:区政务中心 浏览:

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屈原管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8年,我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廉洁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有力地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截止目前,中心大厅共受理现场咨询服务7500余人次,完成非税收入1.9亿元,税收841万元。

一、2019年工作及成效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1、夯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立了由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快政务服务事项进厅步伐,现已梳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633项(不包含公共服务类),其中在政务大厅(含分中心)受理办结388项,事项进厅率达61.3%。截止至11月底,已完成事项办结98151件,在政务服务大厅(含分中心)办结事项71345,占比72.7%。

2、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共梳理 “一件事一次办”事项80项,其中独立办结项44项,联合办结事项36项,并制作了办理指南,设置了二维码办理指南。目前我区“一件事一次办”共完成事项办结19061件。

3、抓实“110”“170”“160”改革。一是“110”改革,实行企业开办必选项“一件事、一天办结、零成本”的“110”改革,实现“领照即开业”,“110”改革目标已实现。二是“170”改革,已制定《屈原管理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精简审批环节,实行“多测合一”“多图联审”“多规合一”,现正抓紧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三是“160”改革,不动产登记26项常见业务环节进行压缩处理,制成一次性告知单,使首次登记、变更和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抵押登记分别压缩至7个、 5个、 1个和5个工作日,查封、异议等登记当场办理。

4、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根据营商环境测评指标体系的内容要求,连续两次召开区长办公会,分成两组,面对面与企业沟通联系,制定发放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工作指南500多册,并将“12345”投诉热线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努力为企业投资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以基层党建为统揽,夯实基层建设基础

1、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全年学习计划,以抓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支部“五化”建设为着力点,切实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全年开展专题学习18次,集中学习12次,党课4次,专题讨论3次。

2.狠抓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全年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3次,结合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国,全年开展了7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3、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政治纪律、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入手,严格按照“五个一”活动要求,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4、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以规范建设为抓手,确保工作提质增效

1、加强作风建设和礼仪服务。全年开展作风建设讲评会2次,组织礼仪服务培训1次,参加全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专业培训3人次。

2、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年,便民服务中心预计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约8900件,咨询约6500件;村级服务中心受理约13600件,咨询约11200件。

(四)以文明建设为导向,提升服务整体形象

1、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继续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的成果,全年开展文明劝导16次,参与人数56人次,“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4次。

2、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要求部署,积极与金兴村村支两委负责人相互探讨制定环境整治的各项措施,先后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做通思想工作8户,解决实际问题10个,提出合理化建议6条。

3、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全年12345服务热线共受理工单2024件,办结2020件,热线工单综合评价全市A类。区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600多条,政务新闻96条,央网推荐1502条,省网转载5060条,其他信息950多条,市长信箱55件已经全部处理完成。

4、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年利用重大节日,到5户结对帮扶困难户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发放慰问物资4次。

存在的问题:

一是单位、事项进驻率低,重视度不够,人员流动性大,导致工作完成质量不高。

二是部门系统数据存在本部门上下通、跨部门互不通,同一数据多个部门多次查阅调档,数据跑路的认可度还远远不够。

三是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大多数单位存在人手不

够,人员偏老龄化,对平台系统操作的熟练度不高。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成效

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按照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精神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是扩大进驻事项。凡是涉及群众、企业办事的事顼要求全部进驻,努力实现涉农涉企事项全部进驻到位。

二是继续优化流程。在完成事项“物理整合”的基础上,努力在统一行使许可权的“化学融合”上取得突破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对审批流程进行再次梳理,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环节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平台。

三是理顺工作机制。主动加强对接沟通,争取上级业务部门指导帮助。借鉴先进地区做法,进一步健全审管联动机制,强化监管部门职责。健全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理顺内部运行机制,做到内部运行有效、对外优质高效。

(二)继续推进便民利民工作

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全面清理,依法规范办事要素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事项,提高审批效率。继续规范完善各类清单,强化目录清单的动态管理。

(三)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是提高“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事项比重。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和运用,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并强化政务服务网的运维管理和考核。

二是进一步提升“一窗式”改革成效。加大工作督查调度力度,有效纠正进驻单位当前存在事项“明进暗不进、授权不到位、两头受理网上审”使用率不高、不规范,窗口后台审批人员素质不高、业务不熟等问题。

三是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严格执行并联审批制度,推行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全程代办服务。

(四)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进一步探索和试行将行政审批局所有股室业务受理窗口整合成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做到各窗口全业务受理,任一窗口可受理行政审批局所有的事项,让群众办事无需在多个窗口来回奔跑,办事“只认窗口、不认面孔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均衡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让窗口工作人员由“专业人员”变全能人员”,实现综合受理业务,使系统受理、材料流转、后台操作等时间大幅缩短,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前台与后台审批联动,审批服务信息实时流转、共享。

(五)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

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提供错时延时服务。高频多发的即办件实行窗口值班制,承诺件和办件量较小的即办件实行预约制,对外公布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预约服务方式,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同时,建立群众参与和评议机制,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活动引入社会评价,建立完善12345服务热线,强化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评议监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