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屈原管理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工作规划

编稿时间:2024-02-20 11:49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

     2024年,我局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摆在特殊重要位置,认真按照党中央、省、市、区党委部署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 “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工作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对应急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应急厅和市委市政府也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吃懂弄透、全面梳理、精准施策、取长补短,展现屈原应急人想打胜仗、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严格对标对表,突出抓好工作重点。对照市局《2023年度岳阳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全面回顾总结全年工作,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一是夯实各类基础工作。从资料台账入手,全面进行补齐整理;从案卷文书入手,完善其程序性、严密性、逻辑性;从各类专项入手,梳理其工作方案、工作内容、整改督促、信息报送、专项总结等;从各类事故入手,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受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相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对各类事故处理来一次回头看;从隐患整治入手,全面清理各类隐患排查的闭环情况,坚持效果导向,促进隐患治理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办案。在案件数量、办案质量、行刑衔接等得分点上下功夫。三是强化总结提炼。从日常基础工作中,找准我区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的工作进行提炼总结,形成亮点、特色。比如我区的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次数多,全区各部门联合演练和企业参与演练共有50多次,涉及行业广,有森林防火、有城镇燃气、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有高层建筑消防、有地质灾害、有粉尘防爆等。演练质量高,预案、组织、队伍、场景、宣传、总结分析等均十分到位,形成了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特色。

  (三)坚持统筹推进,全面强化工作保障。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定期开展调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争先创优,保障我区安全生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