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解放思想大抓落实,全力推动天问街道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2024-03-04 15:34 来源:天问街道办事处 浏览:

  解放思想    大抓落实

  全力推动天问街道高质量发展

  ——在天问街道三级干部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上的讲话

  骆 东 岔

  (2024年2月2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市招商引资会议和全区三级干部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街道上下收心鼓劲、聚力加速,以“拉弓满弦”的姿态投入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天问街道高质量发展,争创市级示范街道。

  今天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都是各领域的模范和标兵,都是天问街道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铺路石”。大家要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比决心、比干劲,比发展的胆识和能力,激发“舍我其谁”的勇气胆魄,强化“绝不缺席”的担当意识,坚定“走在前列”的必胜信念,在街道上下掀起聚精会神抓发展的热潮。下面,我受街道党工委委托,作大会报告。

  一、在总结成绩中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天问街道发展攻坚之年、工作突破之年、干部淬炼之年,面对复苏乏力的经济下行挑战,街道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群策群力、善作善成,取得了平安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展现了纺城干群“忠诚奉献、一丝不苟”的精神品质,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度答卷。

  这一年,我们经济运行趋向平稳。面对财政缺口压力,抓实争资争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资改革等重点工作。完成2023年争资争项任务200余万,储备2024年项目6个,获评区级争资争项工作优胜单位。完成招商引资任务3家。依法依规收回游泳馆、纺城宾馆等国有资产,分类化解三角坪门面纠纷。

  这一年,我们园区发展趋向好转。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暨规范入企检查协调会、工业企业与建筑行业产供洽谈会,主动为园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协调绿水环保、印染厂群企纠纷,协助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环保、消防等问题整改,新海讯、梅尔电测、印染厂增资扩产。

  这一年,我们城镇建管趋向规范。整合资金,开展辖区绿化、亮化、美化等规划设计。完成了辖区内树木修剪整枝,路灯维修,4个老旧小区建设项目,街道机关大院、液化气站、纺城主题公园提质改造,凤凰花园生活污水直排整改,小区楼道“撤桶并点”和环卫包干责任制。

  这一年,我们社会事业趋向稳定。超额完成2024年医保征缴任务,群众纠纷分类分步予以化解,结合“大走访”活动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路灯不亮、楼栋屋顶安全、围墙安全、下水道堵塞等问题30余个。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科学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获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优秀街道、全市“平安街道”创建示范单位、全市信访工作示范单位。积极筹建汨纺工业文化博物馆,《纺城之歌》晋级2024年全国社区春晚。

  这一年,我们党的建设趋向深化。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积极探索互助式基层治理模式,经验做法被新华社、红星云刊发报道,获评湖南省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制定实施《党工委(扩大)会议制度》《机关考勤制度》《机关卫生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管事,凭绩效奖优罚劣,让有为者有味,优秀者优先。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只争朝夕、接续奋斗。聚焦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事、标准到位,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必须坚持勇立潮头、攻坚克难。解放思想,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必须坚持敢为人先、拼搏进取。摒弃小进即满的心态,自觉将岗位职责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审视定位,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必须坚持实干为要、民生为上。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党政先行、全民参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汇聚党群连心、政企同心、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

  历史的坐标上,镌刻的是奋进的脚步;时光的流转中,不变的是追梦的身影。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换来了天问街道的收获满满,这是对奋斗者的最好回报,也是加油干的团队结晶。正是因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我们才能科学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正是因为街道班子同心同德、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我们才能披荆斩棘、傲雪凌霜,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正是因为秉承“只要想干事、就能干成事,只要敢担事、天下无难事”的信念,我们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正是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才能办成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赢得群众的由衷赞誉。在此,我谨代表天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这片热土倾注心血的建设者、参与者和奋斗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在分析问题中把准高质量发展路径

  当前,天问街道既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较多的困难挑战。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准确认清现阶段街道具有的基础、优势和机遇,正视面临的危机、风险和挑战,把准高质量发展路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看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知重负重。一是财源建设不强。虽然街道和社区两级财政暂无负债,但是出现三大短收,即财税短收、项目短收、国有资产短收,与往年相比短收200余万,即将出现财政赤字。二是产业发展不旺。德科工业园内龙头企业、科创企业少,小微企业、问题企业多,缺乏市场竞争力;美食街和辖区内商业不旺,缺乏特色和人气。三是城镇建管标准不高。历年项目资金投入下城区有变化,但无规划无亮点,缺乏城市IP。四是国有资产管理不力。三角坪门面纠纷、曹献平案仍未解决,游泳池、纺城宾馆、汨纺气站仍然闲置,已租门面仍旧收益偏低。五是社会治理效果不佳。目前互助式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智慧社区平台活跃度偏低。六是干部队伍能力不足。街道和社区两级干部普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1.“小”,认为小地方难有大作为。2.“等”,坐等上级分配的平均粮。3.“满”,自甘堕落“躺平”,小满即安。4.“怕”,把干净与干事对立,拿纪律规矩当挡箭牌。5.“旧”,穿新鞋走老路,按部就班,到点下班,按时休假,遇事推给领导。6.“弱”,干部结构不优,女同志偏多,老同志偏多。对此,我们必须知重负重,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认真解决。

  看机遇,迫切需要我们实干快干。一是政策给力。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全省经济呈现“前低、中稳、后升”的发展态势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特点,全市经济虽然“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把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明确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导向,将增加生产性投资和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重点的金融支持,势必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于天问街道而言,2024年要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和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更加注重财源建设和资源统筹,更加注重高水平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二是乡友给力。原汨纺改制后乡友分布在五湖四海,有从政的领导干部,从商的知名企业家,他们有着丰富的资源,有着深厚的情结,也愿意为汨纺的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策。我们要借汨纺工业文化博物馆建设之机,主动拉近与汨纺乡友的距离,动员乡友们为天问街道发展作贡献。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屈原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七个岳阳”建设要求,坚持“1376”总体思路,围绕“一园一区”和“特强优美”目标,聚力“一二三”工程发展路径,解放思想,抓实财源建设、产业建设、城镇建设、民生建设、党的建设五大建设,全力推动天问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市级示范街道。

  三、在解放思想中抓实高质量发展任务

  开局就是加速,起步就是冲刺。时间不等人,春光不等人。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中树牢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增强抓落实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抓落实的合力,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到工作中,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落实的生动局面,推动各项工作高点起步、强势开局。

  (一)抓实财源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要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年“一号工程”,一切为了兜牢“三保”底线,以披星戴月的战斗姿态拼经济、拼发展。一是要全员跑项争资。要“眼睛朝上”“跑省进厅”,很多时候“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蚂蚁腿小也是肉”,有资金就要争,是项目就要拿。紧跟上级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主动对接发改、住建、财政、城投、城管、人社、民政、残联、科工、应急、文旅广、教体等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基础设施、人防、垃圾分类、就业创业、民生改善、工商业发展、应急设施、文体旅等项目资金。全力以赴争取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已入库项目落地。力争全年街道争项争资不低于1000万,两个社区争资争项不低于100万。二是要全员招商引资。1.抓好税收招商。大力培植长期稳定的优质税源,找资源引进高税收企业,确保全年完成税收不低于800万。2.开展国有资产整顿。①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先收取押金和租金,后交付使用,租赁终止依法清场。②关于三角坪门面纠纷,深入细致沟通,先收取欠缴租金,然后根据原租户意愿,按三方评估价格重新签订合同续租,或者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依程序出售,家庭困难的租户予以救助。③纺城宾馆判决执行和曹献平案依法依规处置。④盘活汨纺气站、游泳池、纺城宾馆等闲置资产。三是要全员分级节流。1.在保证社区既得财力(工作人员、片组长、环卫基本工资打包)的基础上执行分级负责制,谁家的孩子谁家抱,不吃大锅饭。2.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搞攀比,压缩“三公”经费开支。3.财政所要依规依程序严格审核财务支出,手续不齐全不予报账。

  (二)抓实产业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助推德科工业园和辖区内工商业兴旺。一是要筑好巢。要通过项目的包装、申报和实施,让辖区内基础设施更完善,市容市貌更美观,人流物流更集聚。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二是要招好商。开展乡情招商、以商招商、环境招商,德科工业园内要聚焦电子、食药、新材料、建材、印染五大产业补链强链,尽力争取金刚电缆、新海讯总部搬迁。辖区内商铺要引进高品质、多样化、有特色的生活性服务业。2024年6月30日前完成湘商回归项目2个和迎回建乡友项目4个。三是要服好务。用心用情用力当好服务企业和商户的“店小二”,开展干部联点企业和商户,定期走访辖区内企业和商户。守好安全、环保、消防等底线,协调好政企、群企矛盾。尽力协助绿水环保分步化解纠纷、整改问题、生产盈利、增资扩产。确保辖区内大企业要稳、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新企业要增。

  (三)抓实城镇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坚持城市更新、为民更新的理念,整体规划,科学管理,分步推进城镇提质升级。一是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人为本、打造IP、节约使用的原则,整合资金,分片推进辖区内绿化、亮化、白改黑、弱电入地、管网改造、微公园、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保持人居环境先进。1.利用项目实施有效解决辖区内环境卫生死角问题。2.利用街道地方小、基础好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保洁员队伍和资料员队伍的战斗力,提高市容市貌的标准和质量,确保辖区内常年干净整洁,做到人居环境客观上优秀、主观上认同,继续保持区级排名先进。3.继续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三是要留住纺城文化记忆。高效率高标准建设汨纺工业文化博物馆,确保2024年6月底建成开馆。年底前完成博物馆备案和博物馆预防性保护项目申报工作。

  (四)抓实民生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大力补齐民生短板,让民生温度直抵民心,让天问群众的脸上充满幸福的笑容。一是要完善社会保障。1.加大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开发好公益性岗位指标,建设运营好零工市场。2.加大医保和社保基金征缴力度,继续保持全区第一完成任务,为全区做贡献。3.积极争取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残联、卫健等民生资金,稳步提高优抚对象、特困居民救助保障水平。二是要确保安全稳定。1.继续争取全市平安建设、信访、禁毒先进街道称号,重点抓好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2.深化群英断是非+溯源治理+五彩之家融合治理模式。3.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科学主动应对雨水灾害,争创全市安全发展示范街道。三是要办好民生实事。积极争取和整合资金,集中精力办一批民生实事。1.汨纺工业文化博物馆建设。2.长者食堂建设。3.“四点半”课堂改扩建。4.市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5.希望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6.纺城宾馆停车场建设。7.弱电入地工程。8.垃圾压缩站搬迁。

  (五)抓实党的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要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引领,讲政治,强队伍,优服务。一是要讲政治。所谓政治,就是立场问题,讲政治就是站在人民立场、党的立场看问题,办事情。党章明确规定“三个服从”,即全党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具体到基层,就是上级交办的任务,能理解的坚决执行,不理解的在执行中加深理解。对于不讲政治的,要坚决打击、绝不手软。街道纪工委要常态化监督,实行军事化严管,企业化厚爱。二是要强队伍。1.抓学习,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思想深处破除按部就班抓工作的惯性思维,摒弃“小富即安”的躺平心态,扭转盲目跟风的路径依赖,大力营造尊重改革、鼓励探索、宽容失误的社会氛围。2.压任务,聚焦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到人、任务到事、标准到位,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加强街道和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在急难险重一线岗位“墩苗”“育苗”。3.严奖惩,坚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薪酬待遇导向,常态化走访座谈画像,坚决让干得好的有面子、有位子、有票子,让干得不好的没面子、挨鞭子、挪位子。三是要优服务。把深化互助式基层治理模式作为全年“第一要事”,做实工作,做出特色,做好宣传,群众满意,力争全国性荣誉。1.长者食堂启动运营,员工食堂合并。2.老年活动中心启动开放。3.辖区内的早餐店、零食店、南杂店、五金店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商店全部纳入积分兑换点。4.街道和社区干部职工、片组长全部加入智慧社区小程序,打卡评论,量化考核。5.社区和街道联点干部分片包干,多方宣传、多样奖励,确保积分兑换制度众所周知。6.利用智慧社区小程序群英议大事栏目,将街道和社区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面向居民征求意见。7.“四点半”课堂改扩建。8.美食街内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9.党政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

  同志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有幸肩负天问街道高质量发展重任,理应当仁不让。让我们在区党委、区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街道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大抓落实,为全力推动天问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市级示范街道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