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卫生

屈原管理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编稿时间:2022-03-23 10:32 来源:V屈原 浏览:

全区居民朋友:


2022年清明节将至,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群众祭祀活动增多,人群的聚集使疫情防控风险进一步加大。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懈怠。为巩固防控成果,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出行,环保祭扫。非必要不返乡,倡导居家祭奠、节俭祭扫、错峰祭扫。不搞封建迷信,不在道路、社区等公共场所及野外摆放或焚烧祭品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以敬献鲜花、植树祭奠、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环保方式缅怀亲人。不在野外用火,不在野外点香烛、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共同保护好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不使用塑料、布料、锡箔纸等不易降解材料制成的祭祀用品和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


二、避免聚集,安全祭扫。服从党委、政府相关安排,管好自己人、守好自家门,不为疫情防控添乱。不搞宗族集体性祭祀,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祭扫,不扎堆祭扫,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好安全距离,不聚会不聚餐。暂停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等地献花、宣誓祭奠,防止疫情传播。引导学生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让广大未成年人在活动过程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弘扬美德,文明祭扫。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要多孝敬,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摒弃做道场、吹拉弹唱、乱搭灵棚、乱埋乱葬等封建迷信和不文明的祭祀活动。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向亲属好友、身边群众宣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人的思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自己做起、从自家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贡献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力量!

 

屈原管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