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卫生

屈原管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打击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6-11-04 00:00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

 

 

 

 

 

 

 

 

屈卫发[2016]27号

 

屈原管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关于开展“打击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加强我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严厉打击生活美容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行为,根据《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关于开展生活美容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双随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岳市卫监发[2016]28号)精神和市卫计委要求,我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并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开展“打击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16年10月12日

 

关于开展“打击生活美容场所

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切实加大对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的监督执法力度,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和消费者的健康权益,按照岳阳市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关于开展生活美容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双随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生活美容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专项卫生监督执法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的

通过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活美容场所进行卫生监督检查,了解生活美容场所的卫生状况及存在的主要卫生问题,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美容美发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帮助指导该类场所建立并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严厉打击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各种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促进医疗美容场所卫生水平的提高,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二、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

1.加强生活美容监督管理知识宣传。制作非法医疗美容常用知识宣传单,在生活美容场所和市中心位置发放,普及非法医疗美容法律法规,增强消费者对于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认识和了解,自觉杜绝非法医疗美容行为。

2.对辖区各类生活美容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人员健康证、卫生管理制度、索证制度、消毒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促进生活美容场所规范经营。

  1. 要求生活美容场所做出承诺。严格杜绝生活美容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统一制作印刷《承诺书》并在生活美容场所醒目位置公示。

    4.对辖区内的生活美容场所违法开展医疗美容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坚决遏制生活美容场所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阶段(10月8日——10月10日):卫生监督科制定具体宣传方案,落实专职人员,通过发宣传单、微信平台宣传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监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摸底阶段(10月11日——10月13日):卫生监督员会同辖区卫生监督协管员,开展对全区内生活美容场所的摸底检查,逐户登记《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等信息;对证照不齐、违规经营的单位,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

(三)执法打击阶段(10月14日——10月26日):卫生监督科要按照街道分布逐户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进行卫生监督检查,掌握整治工作的总体情况和每户的具体情况,分门别类制定处置措施,有效疏导、督促符合发证条件的无证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及时办理《卫生许可证》,督促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按时进行健康体检、办理《健康合格证》,对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屡教不改的“钉子户”要坚决予以处罚。及时跟进后续管理,建立从根本上遏制无证非法经营行为的长效机制,防止整治效果反弹。

(四)总结经验,建章立制(10月27日至10月31日)。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上报工作总结,对在工作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深入探索,形成制度层面固定下来,建立完善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相关科室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实抓细。

(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坚决查处违法行为。要切实加强监督执法检查,针对重点单位,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务求使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 加强舆论宣传,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医疗美容有关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件,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做到有报必查,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对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行为,卫生监督部门要将查处情况在卫生监督网进行公布,方便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