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卫生

多措并举屈原管理区卫计局春节期间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编稿时间:2017-02-07 00:00 来源:区卫生局 浏览:

  今年,我市发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区卫计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人感染H7N9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假期照常工作,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70207171758.DStnLGCAzxV7.jpg

大年三十日副区长谢辉煌、区卫计局局长佘军到农贸综合市场查看禽流感防控相关情况。

加强联防联控

   加强与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巩固和完善联防防控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在区委区管委高度重视下,区卫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活禽摊位的禽类进货渠道开展调查,对本地相关商贩的养殖场采样检测。1月19—31日,放弃周末和春节休息,派出监测人员到全区两个农贸综合市场及各乡镇(街道)的菜市场活禽区,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外环境监测采样,采集了禽类粪便、禽类饮水、笼具表面擦拭物等样本12份,并进行检测分析,及时报告至禽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动态掌握禽流感病毒在外环境中的分布情况,有助于发现外环境中H7N9病毒分布,对禽流感疫情形势进行风险评估,为制订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疫情报告

   认真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样病例排查和快检工作,及时做好鉴别诊断、样本送检和疫情报告,加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等传染病防控制度的落实。一旦发现病例,及时按照法定程序报告,并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情溯源、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工作。

春节期间区委书记黄岳山对区人民医院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20170207171759.h936MUHRYnxG.jpg

加强医疗救治

   指定区人民医院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治定点医院。区卫计局组成督导组对全区各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指导各医疗机构规范门诊接诊流程,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实行首诊负责制,配备必要的消毒及防护用品,安排专人负责预检分诊,提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早期识别诊断和应对能力。同时,积极做好医院床位、医疗设备、药品和防护用品等医疗资源的准备和调配工作。

区人民医院对职工进行禽流感防控知识培训)

20170207171758.mBgv3MJXwTef.jpg

加强健康教育

   通过“v屈原”微信平台、电视台、医院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全面宣传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知,理性应对,消除公众疑虑,避免引起社会不必要的恐慌,维护正常的公众生活秩序,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另外,区疾控中心在全区各菜场活禽交易区、人口密集地张贴相关的宣传知识1000多张,向活禽交易区的经营户及小区居民等分发等宣传资料30000份,提高居民对H7N9禽流感的认识,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