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保险

社会保障卡知识问答

编稿时间:2021-03-16 09:00 来源: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

主题一: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1.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答: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也可简称“社保卡”,是指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并可承载政府其他公共服务事项。

电子社保卡全称为“电子社会保障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电子证照,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等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2. 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答:申请人可以自行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网点或者网上服务平台,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领社保卡,或者通过用人单位、就读学校以及社保卡服务银行提交申领办理资料并代为申领。申领时,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安排或者由申请人在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合作商业银行范围内选择社保卡服务银行。

3.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发放周期多长?

答:社保卡有批量制卡和即时制卡两种形式。从受理申领到通知领卡的批量制发周期在30个工作日以内,因特殊原因确需延长制发时间的,延长期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依托快速发卡网点,实现零星制发周期在5个工作日以内,并逐步实现“立等可取”,满足急需用卡需求。推行“一窗发卡”、“线上发卡”,群众在领取实体社保卡时,可同时通过手机开通电子社保卡。

 

主题二:社会保障卡提供哪些服务?

4.社会保障卡服务事项包括哪些?

答:社保卡服务事项包括申领,启用(含银行账户激活),应用状态查询,信息变更,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补领、换领、换发,注销等服务事项。各地还进一步开通了制卡进度查询、领卡网点查询、省内社保卡管理归属地转移、咨询等服务事项。

5. 如何启用、激活社会保障卡?

答: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在社保卡使用前,需要启用社保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如果通过社保卡领取就业补贴、养老金等待遇,还需激活金融功能。

社会保障功能启用,一般在发放时由工作人员办理,或者本人在购药等首次用卡前通过修改社保密码启用,部分地区还可通过手机APP、网站、12333电话等方式线上、远程启用。

金融功能激活,根据银行监管的有关规定,需要本人当面办理。一般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在银行柜台办理,同一银行的全国网点均可办理激活。对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可按相关程序提供上门服务,或者代理办理服务。

6. 社会保障卡已开通哪些服务渠道?

答:社保卡在各地开通有多种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包括社保经办大厅、就业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大厅、合作银行网点、街道乡镇基层服务网点、社保卡服务中心、12333电话服务、网上服务、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渠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发展,进一步开通了结合手机的电子社保卡服务,将服务延伸到APP、公众号以及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

 

主题三:社会保障卡有哪些功能?

7.社会保障卡有哪些主要功能?

答: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等六大功能。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社保卡规划了102项就业、社保等相关服务,绝大多数地区已普遍实现,部分地区还进一步拓展了在更多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领域中的“一卡通”应用。

8. 社会保障卡身份凭证功能包括哪些?

答:社保卡通过芯片内及后台系统的信息记录和逻辑控制,形成身份认证能力,可以作为身份凭证,支持持卡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社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等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实现了《就业创业证》与社保卡证卡合一,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支持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插卡识别身份后进行人社服务信息的查询打印。电子社保卡进一步延展了线上身份认证能力,为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提供身份凭证支持。在此基础上,部分地区将社保卡进一步扩展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办事身份凭证,以及进入公园、博物馆、图书馆等的身份凭证。

9.社会保障卡就医结算功能包括哪些?

答: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取药、妊娠登记、住院登记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支持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扶贫对象等的一站式结算,实现就医一卡通。在工伤保险业务中,除工伤医疗费外,工伤康复费、辅助器具配置费用也属于结算类费用,也在逐步实现通过社保卡直接结算。

10.社会保障卡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包括哪些?

答: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在此基础上,部分地区将社保卡进一步扩展到社会救助、残疾服务、扶贫对象、计生对象、耕地粮补等更多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实现了对群众的便利服务。

11.社会保障卡金融支付功能包括哪些?

答:2011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推动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目前95%以上的社保

卡都具有金融功能。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可同时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借记卡(储蓄卡)各项功能,能够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与金融支付业务的协同办理,方便群众更好地享受政府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目前,社保卡的银行账户为人民币借记应用。

 

主题四: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办?

12.如何挂失社会保障卡?

答:社保卡丢失的,持卡人应当及时办理挂失手续,避免个人权益和账户资金受到侵害。社保卡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卡人可以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的网点、12333电话服务热线、网上服务平台和社保卡服务银行的客服平台办理临时挂失。或者持有效身份证件分别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应用、银行账户应用的正式挂失。

13.丢失的社会保障卡找到后如何处理?

答:持卡人办理挂失后,未办理补领申请手续前,找回本人社保卡的,可办理解挂,恢复该卡的正常使用。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分别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应用、银行账户应用的解挂。已办理挂失且完成补领申请的,不再办理解挂。

14.如何补换社会保障卡?

答:社保卡正式挂失后,需申请补发社保卡。社保卡到期、损坏,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持卡人的姓名、社会保障号码等关键信息发生变化,持卡人的服务银行发生变化,持卡人跨省流动产生参保地变化时,需申请换发社保卡。补换社保卡的流程与新申领一致,各地目前已经普遍实现了“立等可取”的补换卡服务,针对异地居住人员,也逐步开通了邮寄服务。

 

主题五:电子社保卡如何申领使用?

15.电子社保卡在哪些渠道可以申领?

答:电子社保卡可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方授权的多个渠道上申领和使用。这些渠道包括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小程序、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等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25个全国性渠道,以及300多个人社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渠道、100多个银行和社会渠道。个人可以在多个渠道申领,也可以仅在一个渠道申领;在某一渠道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其他渠道上电子社保卡使用。

16.申领电子社保卡需要什么条件?

答:已经领取实体社保卡,且社保卡未注销的均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如果个人社保卡银行账户已经激活,且在银行端预留了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可以在申领电子社保卡后,进一步关联社保卡银行账户,开通快捷支付功能。

17.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答: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持卡人可根据应用场景和个人偏好选择使用实体卡或电子卡。实体社保卡需携带并通过社保卡读写机具使用。电子社保卡已加载至手机中,可以结合扫码机具,通过主扫(使用电子社保卡的“扫一扫”)、被扫(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使用,也可以仅在手机上进行线上业务操作使用。

 

主题六:社会保障卡可以实现哪些就业、社保应用?

18. 就业创业服务中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答:一是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劳动者凭社保卡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申请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二是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发放到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或其他银行账户)。三是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求职、失业登记、就业补贴等网上申报、结果反馈和待遇查询。

19.养老保险服务中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答:一是参保人可凭社保卡办理退休审核、待遇申领、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通过自助一体机查询参保信息、打印参保证明。二是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可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缴纳养老保险费,待遇领取人员可使用社保卡银行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三是通过电子社保卡,参保人可办理养老保险线上参保登记、缴费、待遇申领、待遇资格自助认证等业务。

20.失业保险服务中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答:一是失业人员凭社保卡办理失业金申领、查询等业务。二是通过社保卡领取失业金、技能提升补贴等待遇。三是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失业登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以及办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

21.工伤保险服务中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答:一是使用社保卡办理参保登记、认定鉴定、辅助器具配置、待遇申请、工伤康复申请、信息查询等业务,简化表单填写,自助查询结果。二是通过使用社保卡(包括电子社保卡),实现按项目参保人员的实名信息备案。三是通过社保卡实现工伤医疗、康复、辅助器具配置费用的直接结算。四是通过社保卡领取工伤医疗费(工伤康复费、辅助器具配置费)报销资金、伤残津贴及其他工伤保险待遇。

22.人事考试服务中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

答: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网报系统中支持社保卡作为有效身份证件报名,并通过后台进行相片实人比对。报考人员可持有效居民身份证或社保卡,作为资格考试的身份证件进入考场。

 

主题七:电子社保卡有哪些用途?

23.电子社保卡有哪些用途?

答:电子社保卡将社保卡的服务进一步向线上延伸、向更多公共服务领域拓展。目前电子社保卡已开通包括展码、亮证、扫一扫、亲情服务、授权登录等7项基本服务,40项全国性就业社保服务,各地还加载了更多的属地服务功能。

在人社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电子办事凭证、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快速登录服务(网站、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等线上身份认证;用于社保参保、就业人才服务、个人就业、职业培训、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创业担保贷款等个人信息查询;用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用工、人才、调解仲裁等业务申办;用于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工伤医疗费结算等移动支付。

在政务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和快速登录,支持医保移动支付(门诊、购药、住院)。在金融服务领域,可用于社保卡银行账户的线上应用,实现民生缴费等移动支付。在智慧城市服务领域,可用于交通出行,进公园、图书馆、博物馆的身份凭证和购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