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保险

屈原管理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编稿时间:2016-11-04 00:00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

1、什么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答: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普惠制、福利性的社会保障事业;是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组成,保障老年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坚持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权力与义务相对应;政府主导与农村居民自愿参保相结合;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

3、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哪些好处?

答:①能保障年老后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②减轻子女赡养负担;③可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5、目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每年缴多少?

答:个人缴费设为每年100元到3000元15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一年一定,按年缴费。

6、政府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补贴是多少?

答: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按中央确定的基本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80元给予全额补助。

另外,对参保人缴费(不含补缴)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对每提高一个档次缴费,增补5元。

7、个人账户是什么?

答:每个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都会有一个建立终身缴费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集体补助、财政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不允许提前支取。

个人账户储存额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同期存款利息计息。

8、参保人员领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的条件是什么?

答:①基本条件:一是年满60周岁,二是户籍为屈原居民,三是未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②缴费条件按年龄段分三种情况:一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都必须参保缴费;二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9、养老保险待遇如何计算?何时发放?

答:自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的人员(其子女已参保),按年缴费后,自年满60岁的次月起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支付终身。

月养老金=基础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性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139

例:2011年7月开始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张某某,男,1951年7月出生。

张某某必须缴纳一年养老保险费。我们设定:

缴纳养老保险费:100元

政府补贴:30元

个人账户储存额:130元

月养老金=基础性养老金(8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130÷139)=80元+0.9元=80.9元。发放终身。

10、养老金到哪里领取?

答: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手一折(卡),领取人到指定的金融服务机构(银行)服务网点直接领取。

11、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能给大家带来哪些好处?划不划算?

答:例:张某,男,1966年出生。

一是投资回收快。比如,张某按100元/每年标准,共缴费15年,每缴费1年政府补贴30元,个人账户按3%计息。年满60周岁,其个人账户储存额2490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为每月17.9元,基础养老金为每月80元,总的养老金为97.9元,年养老金标准为1174.8元。其缴纳的1500元养老保险费不到16个月就可全部收回。

二是收益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假如上述例子中的张某没有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而是每年在银行存100元,共存15年,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此人得到的本息总额为1915元。但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每月养老金97.9元的标准、平均寿命75岁计算,此人可领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总计17622元。

三是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参保人领取基本养老金会越来越多。

12、养老金标准以后还会增长吗?

答:还会增长。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

13、我现在还不到60岁,如果不缴费,到60岁时可以发放养老金吗?

答:不能发放。

自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011年7月1日制度实施时,未满60周岁的都为参保缴费人员。

其中46岁-59岁的参保缴费人员,必须按年缴费,若不按年缴费,到达领取年龄(60岁)时,将不能领取养老金。

其中16岁-45岁的人员,也须按年缴费,累计缴费达15年,到达领取年龄(60岁)时就能领取养老金;如果不缴费,将不能领取养老金。

14、缴费时间长有什么好处?

答:政府鼓励参保人员按时足额连续缴纳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费,缴费满15年后,每增加一年缴费,其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一元。

15、怎样办理参保人参保手续?

答:参保人只需携带户口簿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申请,选择资费档次,办理参保手续。

16、一个人可以交多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吗?

答:一个人只可缴纳、享受一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因为这是政府的公共福利性的社会保险。

17、领取养老金人员为什么每年要进行生存资格认证?

答:为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不受损失,防止骗领养老金问题发生,已领取养老金人员每年要进行生存资格认证,未在规定的时间进行生存资格认证的人员,经办机构将于次月暂停支付其养老保险待遇。对多领、冒领的养老金由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责令退回,如不退还,依法提起诉讼,追究法律责任。

18、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养老金如何处理?

答:参保人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政府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19、参保人员死亡后,是否有死亡丧葬费?

答:有,城居保合并实施方案出台后标准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2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