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落实《规划》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编稿时间:2021-11-04 10:12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

12月12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汤兹解读《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并答记者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冬贵、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彭清辉也在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规划》如何推进精准脱贫?

答:《规划》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了许多安排。

健全精准扶贫机制,落实精准脱贫措施。制定贫困人口减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贫困人口退出机制和稳定脱贫机制。推动“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大脱贫攻坚行动”落实落地。

政策资源倾斜,攻克深度贫困。聚焦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和549个深度贫困村,按照三个“新增”要求,扶贫政策资源向这些深度贫困县和村倾斜。

《规划》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施最严格的扶贫成效考核,杜绝“数字脱贫”“虛假脱贫”“被脱贫”现象。

问:《规划》中提出我省农产品生产要突出“一县一特”“一特一片”,有哪些具体路径及举措?

答:实施“一县一特”“一特一片”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规划》明确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优化布局。长株潭地区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周边,因地制宜推进“退粮进经”;环洞庭湖区统筹推进“退耕退养”“还湖还湿”;湘中南地区大力发展油茶、竹木等林业特色产业;山区重点发展品牌茶叶、道地药材、特色水果、特色畜禽。

规划引领。制定新一轮农作物、畜禽、水产的品种更新换代规划,加强特色种质资源收集、引进、保护、评价、分析、创制与利用,有序推进品质升级。

品牌驱动。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基础,融入传统农耕文化,引导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地方农业名片。到2022年,每个县至少打造或联合打造1个知名特色农产品品牌。

示范创建。着眼千亿级产业全产业链打造,全省聚力建设“四带八片”,包括衡邵罗霄山脉油茶产业带、湘南脐橙产业带、大湘西柑橘产业带、长株潭百里花卉苗木产业带;湘西北油茶产业片、中心城市郊区蔬菜产业片、湘南蔬菜产业片、安化黑茶产业片、株洲和常德的红茶产业片、岳阳黄茶产业片、洞庭水产产业片、湘中道地药材产业片。到2022年,创建10个左右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0个左右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问:《规划》对于产业融合强农有何举措?

答:乡村产业振兴,不仅依赖农业主业兴,更需要农村百业旺。《规划》把“产业融合强农”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加工业提质升级。到2022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0.5%,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7∶1。

二是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重点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建设等,助力农村产业再造,实现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区域的整合重组,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三是要搭建融合发展新载体。一方面,加快建设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新而活的各类特色小镇;另一方面,突出“三园一体”建设,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提质升级,加快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还要继续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强镇建设。

四是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到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5000家左右,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达到1500家以上,家庭农场达到5万家,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最后,还要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到2022年,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5万家以上,80%的村(社区)建立起惠农综合服务社。

问: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备受关注。《规划》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答:《规划》提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这两方面来部署。

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实施“厕所革命”。建立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处置运行机制,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重点任务。推进“厕所革命”,明年全省改造(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00万户以上。

加强村庄规划管理,提升村容村貌,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到2022年,全省美丽乡村总数达3000个以上。

加大乡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健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采取工程、生物、农业等综合措施,重点开展“一湖三山四水”等主体生态功能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问:《规划》在“补齐三农短板”方面有哪些内容?

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小康”,更是要“全面”。《规划》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细化、实化了补齐“三农”短板的具体举措。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加大投入,统筹推进农村公路、水利、饮水、电网、物流、通信等提质升级。

开创产业兴旺新局面。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百千万”工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通过健全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村劳动者素质,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完善乡村就业制度保障体系,帮助农民获得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增加其收入。

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乡村医疗条件,健全养老保障制度和农村应急服务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