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怎样才算礼让斑马线?交警为你解读

编稿时间:2018-04-18 10:20 来源:岳阳日报 浏览:

日前,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一则公告,称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驾驶员遇到斑马线不减速的,不仅面临罚款,还要扣分。过斑马线礼让行人,对广大驾驶员来讲并不是新规,也不陌生,但车辆应该如何礼让斑马线引起市民热议。

那么,我市在礼让斑马线上作出了怎样具体的规定、如何做到真正礼让?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采访。

5月1日起抓拍 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4月14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及各个新闻媒体网站、报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文明交通素养,确保行人人行横道线优先和安全通行,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中心城区求索西路恒大名都路段、青年路四化建社区路段、琵琶王立交桥洞庭茶厂路段依法安装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电子警察,2018年4月14日至30日为宣传告知期,自2018年5月1日0时起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处罚。

被抓拍到的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与使用规定》的规定进行相应处罚。具体处罚为: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记3分,罚100元;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记3分,罚200元;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记3分,罚100元。

开车经过斑马线 如何做到真正礼让?

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电子警察抓拍可谓是无缝可钻,一经电子监控抓排,就要受到处罚,记者通过询问方式了解到,不少驾驶员表示现在看到斑马线有些紧张,不知道怎么让行。那么,如何避免被抓拍,来听听交警怎么说。

有过10年交通管理经验的交警文和生说,斑马线礼让行人,提前减速是避免犯错的最好方式。他介绍,在道路上印有白色菱形标线,便是提醒驾驶人前方有行人斑马线,这时就要提前减速,观察前方斑马线上有无行人。如有行人,做好让行准备。

那么,如果遇到行人要走不走的情况,又该怎么办?文和生说,这时最好拉下车窗,向行人伸手示意通行。最好在斑马线前停车5秒左右。一般情况下,交警部门会审核违法行为,即使行人未通过,也不会算未礼让行人,因为司机有礼让行人的意识。

目前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抓拍遵循一个原则,即行人所在车道和行经方向相邻车道的机动车需要让行。具体分为如图几种情况。本报编辑部特做成图解形式,方便广大驾驶员全方位熟悉。

驾驶员应谨记礼让承诺

为什么今年从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门到岳阳地方交警部门都特别重视礼让斑马行为。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总量的90%。而这些数字,通过大家的努力是可以改变的。

安全出行,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在此,呼吁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广大驾驶员,应时刻谨记礼让承诺,从个人做起,共创美好礼让新风尚。

图解: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7、道路中央采用绿化带隔离,行人在道路中央驻足区等待的,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8、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关于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抓拍处罚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