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办事服务 > 食品药品经营许可

办事服务

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方法指南

(食品、药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销售经营者)

我中心窗口现在的审批项目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核发、《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核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4类许可核发项目,所有审批项目均已实现系统网络化审批办证,为了提高我局的行政许可工作效率,方便申请人办理相关证书,我们精心为您编写了这份办证方法指南,希望您认真阅读,以便填报顺利、准确,避免不必要的往返。

第一步 准备资料

提示:在准备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申请人应预先准备好以下相关附件资料。

(一)、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写上“与原件一致”,个体营业执照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营业执照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并加盖企业公章。(1、执照的经营范围必须含有食品经营类项目,若无则请先行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的变更;2、企业执照还未换领带有社会信用代码的新照的,另备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一份,同样标注。)

(二)、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两份。写上“与原件一致”,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

(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一份。写上“与原件一致”,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个体户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为经营者,企业的可以是或不是法定代表人)

(四)、相关食品从业人员的有效健康证明复印件。写上“与原件一致”,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多个不同的从业人员健康证可以复印在一张纸上)

(五)、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制度文本两份。在落款处经营者签名或企业盖章,标明时间。申请人留存一份,准备提交一份。(根据省局规定,制度由申请人自行准备,许可机关原则上不予提供范本)

(六)、食品药品经营场所具体方位图及文字说明。写上“本图由我绘制”,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

(七)、与食品药品经营相适应的主要设备设施布局、流程图及文字说明等文件。写上“本图由我绘制”,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

(八)、法定代表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证明复印件。写上“与原件一致”,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若有则提交,若无我局将通过陆续开展培训活动发放)

(九)、申请人有外设仓库的,应准备仓库的租赁合同或者使用证明的复印件一份,以及出租方的身份证或其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写上“与原件一致”,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不含经营场所内的食品储存间)

(十)、申请人所申请的许可项目中含有销售散装熟食和散装酒的,应当提交与挂钩生产单位或供应商的合作协议(合同)复印件,以及生产单位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或其他食品生产资质合法证明文件的复印件。写上“与原件一致”,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和时间,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和时间。

注:1、前述(一)至(八)项为申请人必须自备的材料,(九)、(十)项为相关材料。2、前述各项材料上均需签名署时,个体户由经营者签名,企业由委托代理人签名。

第二步 网上申报

在准备齐备上述附件资料后,您便可在电脑前安心进行网上申报了。

一、登录注册。使用最新版本的火狐浏览器,在浏览器直接输入网址:http://spen.hn-fda.gov.cn,即可进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政审批系统”。进入许可管理系统后,点击 “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完成注册后请牢记用户名和密码,今后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变更、延续、补证、注销等业务仍使用此帐号和密码,也可用于许可审批进度查询。

二、填报申请资料。注册成功后,退出注册页面,在登录页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即可登录许可系统。点击“新开办”或“换证”(换证是指原《食品流通许可证》换为这次要申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再点击“新建”即可进入填报资料。需要填报的项目为基本信息、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安全人员、设备设施、从业人员、委托代理人共六项,填完一项保存一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自己经手办理的,无需填写委托代理人一项。申请人根据具体情况逐一如实填报。其中设备设施尤其要与自己所经营的项目、储存设备、卫生设施、运输工具等等有关,尽可能完善填写并实际具备,因为许可工作人员将会进行现场评审核查。

三、填报注意事项

1、社会信用代码(身份证号码)填写。个体工商户的,填写身份证号码。其他经营者的,填写社会信用代码,还没有获得社会信用代码的,填写组织机构代码。

2、住所与经营场所按照营业执照上的地址填写。仓库地址,指的是外设仓库,如果有的话就填写,没有就不需要填写。

3、是否网络经营填写。食品经营许可对通过互联网从事食品经营活动明确了许可条件,要求提供网店地址和网店截图。既无实体门店又无食品贮存场所不予许可网络经营。无实体门店的互联网食品经营者不得申请所有食品制售项目以及散装熟食销售。

4、主体业态填选食品销售经营者。

5、经营项目中根据实际情况勾选销售项目,若无跨业经营不要勾选制售项目。

6、应体检人员要录入到从业人员项目中去,故人数不要大于从业人员数。

7、拟受理机构填选“屈原管理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8从业人员录入健康证等完善信息。

四、申请材料上传:将本指南第一步准备好的各项签字后的附件资料扫描或拍照成电子档(电子档文件大小不能超过1MB,若过大则需要用图片处理方式),按资料名录分别上传,多页资料不要被覆盖,每项资料前面空格处标注好该资料页数(没有的资料可以标注0页也可删除。其中,“委托书及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可不作为附件上传;“法定代表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证明资料”有则传,无则不传;“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资料”是指申请含有销售散装熟食和散装酒应提交的相应资料;“场地使用证明”是指申请人有外设仓库的所需提交的相应资料)。上传完成后点击保存,可以检查上传资料是否正确。确认填报的各项资料和上传的各项附件资料准确无误后,最后点击最下方的红色按钮“上报到受理部门”。 这样就完成了申请资料的网上申报流程。

第三步 递交申请

最后一步,您可以打个电话给受理机构,以确认对方已经看到了电子版。申请在网上完成申报后,页面会弹出“打印”标志,申请人可以通过打印机自行打印出《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申请书》《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申请书》《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申请书》套表。这套表含有填报说明、资料名称、《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申请表、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情况登记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情况登记表、从业人员情况登记表、委托书等各项资料。申请人应在各资料上注明的地方签名或盖章,在需要粘贴身份证复印件的位置粘贴并在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上签写“与原件一致”,署名署时。最后,您可以打个电话给受理机构,以确认对方已经看到了电子版申请。然后与本指南第一步准备好的各项附件资料一并提交到受理部门。要特别提醒的是:为防止虚假申请或练习性申请,许可部门是以收到签字的正式纸质申请材料作为标准的,只有收到纸质材料,并审查通过后,才正式进入许可办理流程,再等待许可部门通知进行现场核查。没有提交纸质申请材料的,不予受理。

许可部门:屈原管理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兴盛北街政务中心(原电信局)

联系人:刘敏

电话:13575089965

 

办理健康证需提供的资料:

1、     身份证

2、     体检单

3、     1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