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21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2 14:02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0〕6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答复

胡高举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突出精准方略,深入推进脱贫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仍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在运用社会保险等手段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兜底帮扶政策,精准施策,确保如期脱贫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我局每年都将社保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班子,制订专门方案,切实抓好落实。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419人,代缴保费544.19万元,60岁以上享受待遇63979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94965人,代缴保费565.27万元,60岁以上享受待遇38410人。

今年我局制订了《2020年人社扶贫督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严密的责任体制、措施体系、督评体系、考核体系,下发了《关于统筹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在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协同推进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和法定人群全覆盖工作,做到“战疫战贫”两手抓、两手硬。

目前我局正结合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专项行动,全力推进贫困人员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为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60岁以上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政策得到全面落实。6月底前,已实现参保率、核实率、代缴率、发放率达到四个100%。

二、关于加强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扶贫质量问题

近年来,我们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和提高就业服务质量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采取四定式培训+四单式就业,健全就业帮扶长效机制。一是强化技能扶贫行动。全面落实国家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政策和助学金政策,积极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定点、定员、定向、定岗“四定”免费技能培训,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我市共免费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377人。二是强化素质提升培训。深入落实《湖南省贫困地区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补贴范围,补贴标准比普惠标准上浮70%,并给予生活补助。围绕产业发展与企业用工需求,大力推行“输出有订单、计划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结单”的“四单”培训就业模式,总结推广培训就业直通车经验,实现“技能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帮助脱贫一户”,今年已完成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4500人。三是强化职业能力建设。鼓励贫困地区整合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充分吸纳符合条件的社会优质办学机构作为定点培训机构,大力支持加强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所建设,切实提高贫困地区职业培训能力。

(二)合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就业。根据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积极开发生态公益性扶贫岗位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湘扶发〔2019〕5号)文件要求,人社和扶贫部门联合林业、住建、水利、公安部门开发生态护林、乡村保洁、河道协管、水库看护、治安协管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零就业贫困家庭,帮扶年龄偏大、外出转移就业能力弱的贫困对象上岗,目前已兜底保障了8669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三)选好项目,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对接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遴选市场需求量大、程序操作简单、物流方便的产品加工项目,利用乡村闲置土地、房屋建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对象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已建成188个就业扶贫车间,提供3720个扶贫专岗,已吸纳2075人就业。其中厂房式扶贫车间158个,192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居家式扶贫车间30个,150名贫困劳动力把工作岗位搬到了家里,既方便了照顾家庭,又获得了一份稳定收入。平江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点洪家塅集中安置区建立就业扶贫车间,确保了贫困户搬的出、住的安、收入稳。

(四)选优企业,建立扶贫基地,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在全市范围内挑选100家就业容量大、工资待遇好、就业稳定企业认定为扶贫基地,每个企业提供30个以上扶贫专岗。目前已建成了108个扶贫基地,提供3226个扶贫专岗,已吸纳144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还有吸纳近2000人就业的空间。有2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6家企业认定为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5个扶贫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就业扶贫爱心单位。

精准扶贫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政治任务,需要各部门协同配合,我局作为社保扶贫和就业扶贫的主责单位,下一步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加强同有关单位的协调,进一步把社保扶贫、就业扶贫工作做实做细。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10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 办人及联系电话:袁楚平 0730-82516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