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23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2 14:03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0〕7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2号建议的答复

孙未伟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优化配套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市领导高位推动,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完善制度建设、组织专项行动、开展联合惩戒等措施,着力监督、规范劳务用工单位合法用工和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在岳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一、强化企业监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为组长,市人社、发改、住建、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指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加大对用人单位的监管和查处。二是实施分类监管。市政府下发了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岳阳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办法实施细则》,对全市用人单位执行工资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实施分类监管。三是深化源头治理。今年年初,市人社、住建、水利、国资等4家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所有在建项目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有力地保证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大联合惩戒。市发改、工商等31家单位对全市失信企业实行信息共享、联合监管,依据法律法规对失信企业予以限制或实施市场禁入措施,去年公布了一起我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企业名单,将一家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2019年全市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欠薪案件7起、刑拘19人,就6起欠薪案件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二、全方位监察执法。一是抓源头促整改。深化源头治理,把握好资金关和审批关,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严格查处资金落实不到位、未批先建等现象,如发现建设单位未满足施工所需资金安排的,不得开工建设或发放施工许可证,对问题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采取通报批评、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扣减企业诚信分、责令企业停工整改、暂停投标、限制市场进入、重新核查资质条件等行政处理措施,并在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安全评优评奖中实行“一票否决”。二是抓执法强保障。采用日常监察、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监察执法。去年,人社、住房、交通、水利等部门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根治欠薪夏季和冬季攻坚等专项行动,上门检查1578家用工单位,涉及职工人数69668人,其中农民工32594人。今年3月6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劳动用工日常监察执法专项行动的方案》的通知,分成四个组对全市劳务用工单位进行了一次日常监察;4月22日至26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按照省考核工作要求,对市本级和13个县市区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行动,对存在问题的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通过加强监察执法,把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力地维护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三、全面治理欠薪案件。一是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市政府开通了12348法律服务援助热线电话,住建部门和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单位都开通了举报投诉电话,全面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欠薪案件。对于农民工因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保险赔偿要求提供法律援助的,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依法及时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妥善处置各种网络信访舆情。今年以来通过市长信箱、12345热线、省人社厅交办的90起欠薪案件全部妥善解决,通过信访部门转交的11起欠薪案件,9件已经办结,2件正在办理。三是依法处置欠薪案件。今年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3个执法大队依法处理了15起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2304人,追回农民工工资金额2771万元,没有发生1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重大集体讨薪事件和极端性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劳动关系和谐。

后段,我们将继续通过宣传法规、强化监管和提高劳务用工单位、务工人员学法知法普及率,进一步维护好劳动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11日

承办负责人:谈抒

承 办人及联系电话:吴细春 0730-82519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