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01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2〕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89号建议的答复

肖湘晖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东洞庭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精神的首倡地、长江十年禁渔的主战场,坚决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政治需要,又是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的民生工程。市人社局作为职能部门责无旁贷,局党组高度重视,努力作为,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结合职能职责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先后研究出台了《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岳阳市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人社函〔2020〕51号)和《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退捕渔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岳人社发〔2020〕35号)文件,为各县市区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一、关于对大龄伤残渔民及时认定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方面

对通过市场途径无法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群体,在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后,由各县市区就业服务机构有计划的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公益性岗位安置,是就业帮扶政策中一项托底就业援助手段。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及时开发、腾退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退捕渔民就业,对稳定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安置在岗困难渔民209人,岳阳县人社部门安置32人,较好的解决了困难渔民的再就业问题。市人社局在出台的(岳人社函〔2020〕51号)文件第四条第(五)点中,明确规定了“对认定为就业困难人的退捕渔民按照“一人一策”提供就业帮扶,对符合条件难以安置的退捕渔民,新增及腾退的公益性岗位要有限予以安置”。你们建议中提到的大龄伤残渔民均在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的范围之内,这方面没有政策障碍。大龄伤残渔民经县级就业服务机构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后,安置到公益性岗位上就业的,安置单位主体可按规定向人社部门申请每人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公益性岗位补贴,该项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支出,2021年省人社厅在就业补助资金分配过程中也充分考虑了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体量问题,专门对岳阳县增拨了100万元资金。各县市区人社局可结合本地实情和就业补助资金总量适当增加就业困难渔民公益性岗位安置比例。

二、关于根据省市现有政策,结合岳阳县实际出台渔民享受社保方案,加大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补助资金建议由省市人社部门统筹,以填补岳阳县社保资金缺口方面

我市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参保和补助方面,社保经办机构严格按照《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人社发〔2020〕37号)文件要求贯彻执行。并对照农业农村部门提供的应享受社保补贴的退捕渔民名单,按文件要求的补贴标准落实到位,做到应补尽补。

(一)政策内容

补贴标准:政府对专业渔民按每人每年3000元标准给予养老保险政府补贴,每户补贴不超过2人,补贴年限15年;对持证兼业渔民按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给予养老保险政府补贴,每户补贴不超过2人,补贴年限15年。为保障退捕渔民养老生活待遇,在此基础上,政府再按每人每年400元,对参保的专业渔民和参保的持证兼业渔民给予参保缴费补贴,每户补贴不超过2人,补贴年限不超过15年。补贴金额全部计入渔民参保个人账户或拨付至渔民参保所在地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代发账户。对其它持证渔民中的生活困难对象,市州、县市区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所需资金由市县统筹现有中央、省级禁捕退捕一次性补助、过渡期补助解决。

补贴方式:

(1)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和参保缴费补贴资金一次性拨付至本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财政专户,补贴金额一次性计入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不计缴费年限),增加个人账户存储额。已经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补贴金额一次性记入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后,从次月起增发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为139)。

(2)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和参保缴费补贴资金一次性拨付至渔民参保所在地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代发账户。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委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先缴后补”的流程逐年代发。符合待遇领取条件时,将个人养老保险政府补贴余额一次性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给本人。已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补贴资金一次性发给本人。

(二)政策执行情况

省厅出台相关文件方案后,社保部门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衔接,按照应保尽保、应补尽补的原则,发动政策宣传引导渔民自主选择险种,为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办理参保手续;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分类确定养老保险政府补贴人员名单后,根据名单申请拨付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和参保缴费补贴资金,县级财政部门审核后将社保补贴资金分别拨付至相应养老保险账户,社保机构做好具体经办服务工作,确保落实到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退捕渔民按相关政策规定都已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其中,岳阳县退捕渔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和参保缴费补贴资金上报情况是已全部到位。按省市现有禁捕退捕政策,人社部门社保经办机构主要负责退捕渔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和参保业务经办,如确实存在资金缺口,建议由县级财政部门与省市级财政部门对接解决。

感谢你们对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市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就业援助科  刘苗    0730-825160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