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11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0-16 13:38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0〕13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彭端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快递从业人员素质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的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障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和完善劳动规章制度,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权利、履行劳动义务”;“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目前,由于快递行业是一项新型产业,发展趋势快,在我市分布广,业务上隶属邮政部门管理。对您反映的部分快递企业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执法检查,自5月份起至6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督促快递企业完善管理,依法加大劳动合同管理;快递企业加强对快递人员的业务管理和业务培训,提升快递人员素质,规范用人、用工行为。我们将做到专项整治与长效监督相结合,积极维护快递人员的合法权益,助推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二、关于建立专门培训机构持证上岗的问题。目前,我市有8家培训机构(市人社局网站已公布)可以进行“现代物流管理”及“电子商务”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从2019年起,我市就将快递人员的培训纳入了政府补贴范围,有就业培训愿望的快递从业人员,到具有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的,都可以享受培训补贴。我们积极鼓励支持快递人员到指定的专业技能培训学校参加专业培训。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28日

承办负责人:谈抒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迪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