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11-03 14:43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0〕10号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李昆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岳阳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家庭服务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市家庭服务业整体呈现上升势头快、市场需求高的现状。目前,全市已培育发展家庭服务机构1350余家,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每年新增吸纳就业5100余人,创建了云梦保洁、巴陵嫂保姆、湘女月嫂三个知名品牌,打造了1家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洪财家政、佳佳好家政、爱心家政等6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家庭服务业“千户百强”企业。

二、过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技能提升,增进家庭服务业服务质量。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业能力技能提升,2020年该项工作已列为省重点民生事实项目和岳阳市政府重点工作。人社部门批准成立的全市职业培训机构近80家,其中家政服务类培训机构就有十余家,较好地满足了我市家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需求。这些培训机构基本上是家政公司+培训学校即“前校后企”模式,招收的学员绝大多数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就业重点群体,通过免费进行育婴、养老护理等目前社会需求量较大的技能项目培训,实行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培训合格学员有的直接在家政公司安排就业,有的由培训机构或社会推荐就业,就业率较高。

(二)严格监管,带动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发展。目前,我们通过发挥协会作用和联合相关部门力量,全面加强行业监管,整治市场秩序,研究制定服务规程、培训教材和定价标准。凡规范从事家庭服务业的经营机构,督促其依法登记并加入行业协会,将其纳入监管体系,逐步探索建立服务监督评价机制。

(三)打造品牌,树立家庭服务业发展标杆。我们注重鼓励和引导家庭服务业企业突出特色发展,重点培育员工制家庭服务机构,对规模大、信誉好的企业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同时,还建立了长效激励机制,定期评选一批优秀家政服务员和优秀家庭服务企业,给予表彰奖励。2016年以来,引导家庭服务企业进社区,在全市遴选了40家服务优良家政企业,在社区建立家政服务窗口。一方面,通过社区窗口,为辖区内有意愿在家庭服务行业就业的劳动力对接企业、组织培训、提供岗位;另一方面,为社区内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居民就近提供服务,减少劳务成本。2017年以来,在全市遴选30家就业容量大的企业,组织开展家庭服务企业就业扶贫“送岗下乡”活动,为贫困劳动力对象提供1200余个就业岗位。

(四)活动引领,推进行业规模化,提升从业者社会地位 。2016年,在全市开展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612名选手在岳阳市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同台竞技,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奖励10000元以上。结合活动的开展,我们在省市主流媒体上定期发布新闻信息,推介展示家庭服务企业,加强舆论宣传,使社会各阶层对家庭服务业产生广泛认同,提高了家庭服务业地位。2017年到2019年,我市连续三年在省组织的家庭服务业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一名选手还参加了全国家政服务养老员项目比赛。从2016年开始,每年九九重阳日定为“家庭服务义工日”,每年有900多名家政服务员走进社区义务为老年人服务。每年组织家庭服务企业年会活动,总结家庭服务业年度发展成果,分析家庭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评选“服务好、技能好、道德好”三好家政服务员。通过一系列活动引领,我市涌现了一批全国家庭服务业“千户百强”企业,行业规模不断提升,家庭服务业从业者地位明显改善。

三、面临的困难问题

虽然我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从业人员文化和技能素质不高。从业人员中,高中以下文化占90%,35-50岁的占92%,进城务工、下岗失业人员占95%。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技能素养整体偏低,导致整个行业服务水平不高。二是从业人员权益维护困难。大多数企业纯利润仅占营业额的3-5%,从业人员稳定性差,未办理工伤保险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从业人员达40%,无培训证、上岗证的从业人员约有50%。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们竭尽所能规范家庭服务行业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和行业总体竞争力。今年,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举办家庭服务技能大赛。从2019年10月开始,我们即着手筹办全市第二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对各县市区选派选手参加决赛的企业,今后可优先申报参加省市各类典型评选奖补,我局将在评选家庭服务业优秀培训示范基地中给予相应加分。去年12月份,县区选拔已经结束,并报送了参赛选手名单,我局已下发全市第二届家庭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拟于近期举办全市家庭服务业比赛。二是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体系。加强家庭服务业培训师资库建设,大力推行“前校后企”的模式,引导从业人员全员培训,逐步落实先培训后持证上岗制度,完善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流程进入家庭服务业。积极推行“互联网+家庭服务”模式,建立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做好企业与社区的对接工作,不断延伸家庭服务产业链。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勇 82516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