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16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2〕6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

张杨佳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社戒社康人员就业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社部门作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主要职能部门,一直十分关注社戒社康人员就业问题,并尽力提供相关服务。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多次组织专业骨干深入强制戒毒所一线开展创业培训,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保障。2018年10月19日,市人社局组织举办的全市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专题培训班在市强制戒毒所开班,约80名戒毒康复人员参加;2020年11月16日,市人社局又在中心城区涉毒重症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创办戒毒人员专场SYB创业指导培训班,进行为期7天的专场培训,约30名戒毒人员参加,市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制定安排了一系列针对性培训课程,引导戒毒人员树立信心,帮助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后能有一技之长,能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尽快步入正常生活轨道。

此外,社戒社康人员可以在社区劳动保障窗口,进行失业人员登记,申请享受基本的“311”就业服务,即3次免费岗位推荐、1次免费培训信息推荐、1次免费职业指导。

当前,强制戒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统一归口省人社厅以及省司法部门组织,由省财政负责专项资金保障。我们将积极向省人社厅、省司法厅等部门建议出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同时积极和司法、卫生、民政等相关部门对接,组织我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专场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凡是有培训意愿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立刻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凡是符合培训政策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立刻纳入培训补贴范围。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融入社会,找回归属感,稳定生活。并号召更多的部门、组织、团体共同参与,为其提供更加全面有力的帮扶,共同努力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早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9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傅军  0730-88823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