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18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答复

唐国霞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校企政三方联动,探索校企合作新方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不断深化校政企三方合作,拓宽人才服务工作领域。主要是建立三个机制:一是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对接洽谈,成功与兰州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学院、南华大学、岳阳职院、湖南民院等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该项举措系我市首次大规模在省内外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为我市重点优势产业链企业引才铺设了新渠道;二是人才服务专员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市本级产业园区和市内高校服务专员制度,对每个园区和高校选派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进行对接联系、协调服务。2021年7月,我局首次以专门服务的形式为湖南石化学院毕业生推介就业600多人次;三是重点企业重点服务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重点服务机制,对市内拟上市9家企业加大企业形象宣传力度,重点做好人才引进扶持和帮助打通校企人才对接通道,为企业上市贡献人才推力。对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开展定期调研走访活动,密切联系、对接需求,提供近距离、零延迟的贴心服务。

2022年,我局再度发力,出台了《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岳就业若干措施》,并将重点在建立校政企交流协作平台、统筹市公共实训中心和技工学校建设项目建设、拓宽本地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建立市内应届毕业生信息公共平台等工作上发力,并认真落实人才新政45条,兑现各类人才补贴,为我市高校毕业生留岳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保障。目前该项工作已在稳步推进中,近期,我局组织了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近70名毕业生代表参观走访了临港新区、经开区9家重点企业,引导毕业生在岳留岳就业,同时,组织开召开了“2022年促进大学生在岳留岳就业校政企对接暨湖南理工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座谈会”,邀请湖南理工学院书记、校长及相关学院负责人与全市15家重点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为校政企活动架设了桥梁,取得了良好效果,也为我市高校毕业生留岳就业提供了保障。

为落实好人才工作,加快岳阳人才储备,推动岳阳市区域经济发展,建立人才的联动培养机制,推动高校毕业生留岳就业,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湘人社发〔2019〕29号)文件精神,我们将新型学徒制培训作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企业可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在培养企业后备技能人才、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近两年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近2000人,拨付培训补贴资金580万元。

同时我们对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成效显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和培训机构予以倾斜,优先推荐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单位,支持中南技师学院申报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今年推荐泰格林纸技工学校、海纳软件技工学校申报湖南省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提供政策支撑解决校企双方后顾之忧,鼓励更多院校发挥主体作用,更多企业主动参与,政企校三方联动,共抓落实,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推动岳阳经济发展。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9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高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傅军  0730-888238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