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5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09-22 11:19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字〔2022〕1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52号提案的答复

李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从发挥岳阳市总工会职能,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筹建工作,树立典型案例、做好推广等三个方面就如何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工作属于市总工会管理的职责权限,我们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就如何维护劳动者权益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加强维权宣传

加强劳动维权宣传,督促指导企业、用人单位守法经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我们结合专项行动、维权公益、招聘会等活动,印制了3万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相关问题解答手册和《劳动者维权手册》、《劳动者维权告示》等宣传资料,在工地、车站、码头、广场、超市门口等人口密集场所免费发放。今年2月8日,在全市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中,我们积极为广大求职者进行劳动维权宣传。

二、畅通投诉渠道

我们不断优化和提升举报投诉电话、信箱和窗口服务质量,并向社会公布了市本级和县市区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做到24小时开通,确保有诉必接、有诉必回。另外,今年全市450个工程项目均启动了“湖南省欠薪反映网络平台”,农民工直接在这个微信平台上反映欠薪情况,简化投诉举报程序,便捷了农民工反映欠薪问题。

三、开展日常巡查

2021年,我们主要对全市336家餐饮业、酒店业、建筑工程项目及建筑类企业、个体工商户、保安行业进行日常巡查,主要检查企业拖欠工资、未缴纳社保金、未签订劳动合同等问题,对市区规模以上用人单位的监察覆盖面达到96%,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3起,对5家严重违法且有整改能力的单位实施了重点督查,督促用人单位签订和续签劳动合同365份。

四、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平台监管。为提高对企业劳动监察效率,我们完善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信息数据。我们与市场监管局对接,在“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建立了企业信息数据库,录入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依据法律、法规及规章目录38条,行政处罚事项清单38大项、59子项。同时,升级了“两网化”预警信息平台和湖南省欠薪反映网络平台,这两个平台由专人负责,实行周排名、月通报、季考核。

二是形成惩戒机制。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在对违规企业进行曝光处理的基础上,坚决将屡禁不止、屡劝不听、屡查不改的违法违规用工单位纳入“黑名单”,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使失信企业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同时,加强与公安、司法的衔接,加大对恶意欠薪、重大欠薪案件打击力度,形成欠薪案件移送工作机制,推进欠薪案件联动处理机制建设,确保欠薪案件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办结一起。

三是健全援助渠道。我局实施职工工资争议处理“护薪行动”,市劳动监察与劳动仲裁就职工欠薪案件办理进行对接,简化案件受理程序,畅通法律援助职工“绿色通道”,微小企业职工申请讨薪法律援助做到优先受理、应援尽援。2021年12月10日,我局市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援助站正式成立,该站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工作。去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件,为265名企业职工提供了法律援助。

感谢您对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13日

承办负责人:甘  磊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殷  勇  0730-825198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