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信息 >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服务
 
关于印发《2020年人才人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0-05-07 15:59 来源: 岳阳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0年人才人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人才人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已经局领导审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23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联系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2020年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人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为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部署,根据人社部、省人社厅以及局党组对人才人事扶贫工作部署安排,制订《2020年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人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人事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

组  长:刘志高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副组长:何文忠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卿  漪  市人社局副局长

卢景辉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谈  抒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成  员:陈双平  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

郭志敏  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科长

罗慧芳  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科长

陈奋勇  局工资福利科科长

吴明明  局考试中心主任

市人社局人才人事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由陈双平同志担任联络员。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上级人社部门、市委市政府以及局党组对人才人事扶贫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

(二)落实局人才人事扶贫专项组工作职责,整合各成员科室(单位)扶贫工作力量,统筹谋划,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人才人事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在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做好有关工作。

(三)增强各级入才人事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能力。利用召开各类业务会议,举办培训班等机会,集中交流改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经验、研讨改进方式方法。

三、持续推进人才人事倾斜支持政策

(一)贫困地区人才评价政策倾斜方面

1.进一步在贫困地区全面开展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双定向政策要对贫困县全覆盖,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估。

责任单位:专技科

2.落实护士执业资格、执业药师、社会工作者、审计、统计、会计、一级翻译职业资格在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和国家级贫困县等深度贫困地区单独划定合格标准有关工作,增强深度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供给,着力解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人才不平衡的问题。

责任单位:专技科、考试中心

3.落实援藏援青援疆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专项政策,加大对援派专业技术人才的保障支持力度,吸引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投身援派任务。

责任单位:专技科、流动科

(二)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引才留才方面

4.继续落实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加强对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指导力度,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充渠道。组织指导贫困地区开展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项行动。

责任单位:事管科

5.继续优化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落实“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特设岗位等优惠政策,引进基层事业单位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责任单位:事管科

6.配合推进教育、卫生扶贫。配合教育部门指导贫困地区加强县(区)域内义务教育教师的统筹管理,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贫困地区教育脱贫;配合卫健委等部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指导全市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并研究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争取实现贫困地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全覆盖,稳定贫困地区医疗人员队伍。

责任单位:事管科

7.按照国家和省里部署,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实施工作,进一步扩展基层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

责任单位:事管科、工资科

8.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指导各地各部门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及时评选表彰一批扎根基层一线、奉献艰苦边远地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地方好的经验做法,营造脱贫攻坚、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事管科、表彰奖励科

(三)提高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方面

9.根据国家、省里部署要求,提高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工资收入水平。配合有关部门调整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

责任单位:工资科

10.对贫困地区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可提前转正、高定薪级工资政策、落实片区基层教卫人才津贴继续加强指导。

责任单位:工资科

11.指导贫困地区落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责任单位:工资科

(四)引导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方面

12.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1+5”文件精神,鼓励引导支持更多人才扎根贫困地区干事创业。

责任单位:专技科、流动科、事管科、工资科

13.加大人员调配工作对脱贫攻坚的人才支撑力度,结合市直单位的实际需求,对奋战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干部人才,进一步加大人员调配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

责任单位:流动科

四、强化各类人才助力支撑脱贫攻坚

14.积极支持申报省级以上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和专家服务基地项目并做好项目实施。组织专家开展服务活动,发挥专家智力优势、技术优势、信息优势,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单位:专技科

15.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财政补助名额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和扶贫岗位倾斜,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培训,为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输送青年人才,加强“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培训。

责任单位:流动科

16.做好短期援藏干部人才选派、培训及送行工作。进一步完善援藏援疆干部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做好有关工作指导。

责任单位:流动科

五、大力培育贫困地区本土人才

17.在产业项目建设年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工作中,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引进高层次科创人才和产业人才。政府特殊津贴和各类人才工程人选的选拔推荐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贫困地区高层次专技人才。

责任单位:专技科

18.积极推荐申报脱贫攻坚主题的国家和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加大对贫困地区专技入才的选派力度。增加贫困地区免费培训名额。

责任单位:专技科

19.支持贫困地区申报建立省级以上专家服务基地和继续教育基地,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责任单位:专技科

20.根据国家、省里部署,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优秀人才遴选培养相关工作。

责任单位:流动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