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信息 >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服务
 
关于开展2021年岳阳市民营企业工程 系列专场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1-05-10 15:05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岳人社发〔2021〕11号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力助推我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服务产业链企业人才发展需求,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实施意见》《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湘人社发〔2019〕67号)精神,做好2021年度我市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经研究,决定在我市民营企业组织开展2021年度工程系列中、初级职称专场评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1.凡在我市民营企业、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满1年的专业技术人才。

2.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到民营企业兼职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专技人才,按照相关规定在原单位按原渠道申报职称,不得参加民营企业专场职称评审。

二、申报参评基本条件

根据我市工程系列通用申报评审条件,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充分体现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特点和工作实际,畅通申报渠道,以市场评价为导向,遵循“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制定专场职称申报评审条件。

1、放开台阶限制。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未获得初级职称,但成绩突出、贡献卓著的,根据其从事专技工作时间,在满足相应系列(专业)晋升要求的基础上,经由民营企业考核推荐,可比照我省同类专技人才正常申报年限超出1年、2年,直接申报参评初、中级职称。

2、降低学历门槛。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具有相应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或相应学历,长期在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可申报参评相应系列(专业)初、中级职称。

(1)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直接申报参评初级职称:

①中专毕业,从事专技工作7年以上;

②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从事专技工作4年以上;

③大学本科或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从事专技工作2年以上;

④取得员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的。

(2)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可直接申报参评中级职称:

①获得双学士学位,从事专技工作6年以上;

②大学本科或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从事专技工作7年以上;

③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从事专技工作9年以上。

④取得助理(初)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4年的。

(3)符合以下条件的技能人才,可以申报参评技术职称:

在生产领域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具有高级技师(一级)、技师(二级)、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符合相应职称评审条件,经单位考核推荐,可直接对应申报参评(参考)高、中、初级职称。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分别按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参评相应系列(专业)职称。

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技师、高级工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3年、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的高级、中级、初级职称。

3、放宽年龄要求。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申报职称可放宽至65周岁(时间计算到2020年5月31日)。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专技人才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后,须在民营企业工作满1年方可申报,且新取得的职称不与原单位相关待遇挂钩。

4、不搞论文一刀切。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可用工作实践中的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程方案、设计文件、软课题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方案、工艺流程开发标准等成果作为其专业代表作,替代论文要求。但评审时不以没有公开发表论文,对民营企业专技人才晋升职称实行“一票否决”。

5、不作外语等限制性要求。民营企业专技人才申报职称时,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继续教育学分不作强制要求,但具有相应证书或达到某个水平的可在量化评审时予以赋分或加分。

6、特别优秀人才直接申报。对在创新实践、创新活动、创新事业中能力超群、业绩卓著、贡献突出、业内认可的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等,可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直接破格申报。

三、申报参评专业

工程系列各专业,参照省职改办《关于印发<各系列职称下设分支专业名称一览表>的通知》(湘职改办〔2020〕6号)文件中专业(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确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业除外)。

四、申报参评材料要求

(一)个人申报

1、申报人提交《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表》一式二份,(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表格下载”栏目和岳阳人才信息网中下载)及报参评资料与相关佐证材料。

2、申报职称相关佐证材料(学历证书、学历认证报告、职称证书、获奖证书、发明专利证书、业绩成果、外语、计算机证书、继续教育证明等)复印件。

3、个人申报参评材料的有效时间均为材料报送日,即2021年5月31日(含),其后取得的学历证书、论文著作(版权页所载日期)、获奖证书、专利证书、业绩成果等,不作为2021年度中、初级职称评审的有效材料。

(二)单位初审

推荐单位(组织)要对推荐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按《关于规范全市高、中级职称年度评审备案和公示的通知》(岳市职改办〔2020〕3号)要求在单位(组织)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学历、资历、工作业绩、成果、论文、外语、计算机证书、继续教育证明、是否破格申报、违纪违规情况等,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参评材料中的复印材料由所在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审核真实性,审核人签署“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并签名加盖公章。

(三)申报参评途径

民营企业专技人才参加专场职称评审,由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推荐,也可由所在地各县市区职改办推荐。负责推荐的单位(组织)对申报参评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后,汇总报至市职改办。

(四)报送时间、地点

1、全市民营企业初、中级职称申报参评材料集中报送时间为本通知下发日至2021年6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2、材料申报地点:湘北人才大楼(岳阳市花板桥路与建湘路交汇处),联系人:黄卫民电话:0730-8882310。

(五)收费标准

按相关规定,中级评审费为每人215元、初级评审费为每人110元。

五、申报参评要求

职称申报参评实行告知承诺制、追责复核制。申报参评人员需诚信参评,对所提供的材料和所填报的资料承诺真实、准确、有效,须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表》“个人承诺”栏内亲笔签名,不得请人代签。所有信息资料长期保存,作为人力资源基础数据比对信息,无论什么时候,经核查发现有通过提供虚假材料、剽窃学术成果或其他不正当手段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一律予以撤销,据此获得的后续职称或其他权益,也一律一并取消。对申报参评行为实施全程监督管理,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对违纪违规参评人员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失信行为记入《个人失信记录表》。情节严重的,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追责。

附件:2021年度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表.docx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