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普法进行时

平江县:温暖入户 “送法下乡”

来源: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发布时间:2021-02-24 09:44

“快去,法治文化广场在送春联和挂历,还能咨询法律问题”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民王大娘在呼朋引伴。

2月2日,为切实提高农村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由平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司法局主办,安定镇人民政府承办的春节期间“送法下乡”示范活动在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举行。湖南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唐世月、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刘刚魁、省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周桥、岳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彬、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勇等省市县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被评选为2020年“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传承红色法治基因,编排了独具特色的横冲村法治“腰鼓舞”,强化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村部建设横冲村法治文化广场,设立“百亩荷花”环绕的法治文化长廊。横冲村充分发挥“群众事群众议”制度作用,扩大了群众参与社会管理面,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展现了现代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自治、德治、法治”特色。

本次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横冲文化广场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岗,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间距,有序参与活动。

活动邀请了平江县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局、生态环境保护局、农业农村局、良法律师事务所等法律顾问联合组成普法小分队深入横冲村各家各户,解读法律知识,向老百姓普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法典等知识“干货。在法治文化广场设立法制咨询台进行现场法律咨询,普法志愿者们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组织了“迎新春 送春联”“送法下乡”腰鼓舞等法治文艺活动,向群众现场发放了6000余份法律知识挂历、法治知识购物袋等宣传物品,通过“村村通”广播法治小常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巩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成果,增强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学法 知法 用法 守法”良好氛围,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