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云溪区司法局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27 17:44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云溪区司法局通过多种形式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以上率下,“一把手”用心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白以《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团结统一》为题,给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党课围绕“历史背景”“基本过程”“深远影响”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重温情怀,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依托何长工纪念馆、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历史,开展警示教育,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从烽火岁月到和平时期峥嵘革命,感受革命先辈们不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顾全大局、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勤政廉政的工作作风。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汲取前行力量。

“线上+线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个人学+集体学”衔接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线上利用微信群及“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党史等方式引导大家自主学习,讨论交流并撰写学习心得。二是线下采用“一把手”专题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党史”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让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活”起来。在“走出去”上,该局充分利用市内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感受体验先辈们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在“请进来”上,积极邀请专家学者、本区理论宣讲团成员来上党史学习教育课,用鲜活的案例和系统的学习讲好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学用结合,助推工作提档升级。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实效。认真梳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矛盾“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化解矛盾纠纷11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件,法律顾问在村(社区)坐班服务20余次,利用特殊时期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积极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开展好为民解困帮扶和法律服务活动。邀请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法律问题,让群众真正能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受益处,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云溪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