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江:岑川司法所用心息访显真情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14:21

5月中旬,一份调解申请书递交到了平江县岑川司法所新任所长李承的办公桌上。经调查,因土地纠纷岑川镇新南村苏某安父子与同村苏某军关系水火不容、剑拔弩张;虽然经过新南村委会多次出面调解,但双方互不退让,致使调解一度停滞不前,苏某安父子为此事多次信访。

时间回到两年前,同村苏某军建房,土地不够需兑换他人土地,经苏某军熟人出面协调,苏某安同意将自家菜地兑一块给苏某军,苏某军承诺将其在苏某安住宅前公路对面一块约八十平方的菜地兑给苏某安,但等苏某军的房子建好后,苏某军却要求留一部分土地不给苏某安。之后苏某安父子与苏某军因生活琐事发生纠纷,苏某安要求退还土地。

据调查,苏某安曾占用第三人的土地,第三人也曾占用苏某军的地,导致土地置换关系还牵涉到另一当事人,且该当事人过世已久,土地兑换关系十分复杂。为此事,苏某安父子经常向县政府相关部门重复上访,双方积怨越来越深,甚至采取过激措施。

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约见信访人苏某安,联系村委会干部及当地组长。及时下村上户实地察看,多次到两人家里进行面对面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双方进行劝导,了解诉求及问题的症结所在。经调解员持续不懈的努力,双方终于同意坐下来进行一次协商。调解员又趁热打铁,邀请该村村干部、德高望重的邻里进行协调,积极化解纠纷。

协商会上,调解员从法理情理角度给双方做了一次详细的梳理与引导,最终消除了双方的隔阂与积怨,达成共识,双方握手言和。至此,一起连续两年的的邻里土地纠纷重复信访案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平江县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