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司法局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24 17:51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推岳阳高质量发展,岳阳市司法局出台《关于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并在全市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

《实施意见》明确,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等规定,全面梳理本部门涉及的所有法律法规规章条款,细化违法行为,充分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制定本部门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做到既要遵循法律精神、实现法律目的,又要宽严相济,更好地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包容审慎容错纠错的法治思维在支持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处罚违法行为的同时,充分尊重和依法保障正常的企业发展经营,倡导克制、理性的执法监管理念,防止过度过宽打击,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实施意见》为行政执法机关开展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提供了制度支撑和实施规范,可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岳阳“三区一中心”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