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岳阳市司法局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15:22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岳阳市司法局主要工作职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一个统筹”就是全面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大职能”,就是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个方面职能作用。市司法局为正处级行政机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市司法局,市委依法治市办内设秘书科,市司法局内设20个科室,下设2个二级机构,分别为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处级行政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正科级行政单位)。人员编制215人、实际206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度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支出合计5864.92万元,基本支出4368.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781.46万元,公用经费587.51万元;项目专项支出1495.95万元。专项支出主要用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依法治市、戒毒人员管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度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基本支出合计4368.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781.46万元,公用经费587.5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和机关运行开支。

(二)专项支出

2020年度局机关及二级机构项目支出合计1495.95万元。专项支出主要用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依法治市、戒毒人员管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

资金使用规范,注重绩效,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厉行节约,支出费用合理,确保了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控制人员经费的使用,不安排编制外人员经费。

按照专项工作的计划进度和预算安排支出专项资金,大力加强专项资金的保障力度,确保主要工作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年总投入专项资金1495.95万元,全部用于专项工作,专项资没有被挪用、挤占,全部按进度支付到位。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为加强单位资金使用效率,落实好财务管理制度,我局成立有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在资金使用审批上坚持局党组集体研究,纪检部门全程跟踪,分管副局长一支笔签字报帐的原则。

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上,根据专项工作不同要求,确定项目资金负责人,局机关专项支出由行财科长负责管理,二级机构专项资金的使用由机构主要负责人管理实施。局机关负责监督全部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最大作用。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推进法治岳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履行司法行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为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疫情期间,我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了8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下发文件16份,编印、发放《新型肺炎防控法律知识50问》5万册。多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集中宣传教育68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现场解答咨询6000余人次。严格戒毒场所管控,市强戒所已连续20年实现场所“六无”。全市社区矫正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重新犯罪。实行“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援案件429件,接待来电来访群众1650人次,受理工单数865个,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延伸公证服务领域,对经济困难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适当减免公证费,办理法律援助公证100余件,累计减免公证费4万余元。全市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377件,成功调处15708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6.87亿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整体支出的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2、对绩效考评的结果利用的范围有限,缺乏长效机制。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对财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2、健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岳阳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