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推动新时代岳阳审计高质量发展 | 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11-13
 
浏览量: 1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审计工作,11月9日市审计局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出席会议并讲授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朝晖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县市区党委审计办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情况。市审计局全体审计干部,各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分管法规审理工作负责人、法规股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其他审计干部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随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新时代岳阳审计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学习新思想,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中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投入新实践,在认真落实‘三如要求’中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建功新时代,在全力打造‘四高标识’中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指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所作的重大部署。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感悟思想伟力,保持政治定力,激发改革活力,增强前进动力,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中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专题党课强调: 审计机关要自觉把“三如要求”转化为审计实践成果,以“如臂使指”的高度自觉体现集中统一。要政治引领,进一步发挥审计委员会牵头管总的作用,认真履行好审计办督促落实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工作统筹,树立系统观念,努力形成“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的良好局面;要步调统一,加强对下级审计办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和实施审计项目。以“如影随行”的高频监督促进全面覆盖。要加强全面性审计,提升审计的广度,深刻理解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把握形式与内容、数量与质量的有机统一;要加强穿透式审计,提升审计的深度,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查深查透,着力揭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加强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的准度,将审前研究项目立项,审中研究重点问题,审后研究成果贯通起来,提升审计质效。以“如雷贯耳”的高压态势彰显权威高效。要各个环节一体推进,坚持边审计边整改,实现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与问题整改同步推进;要各类监督一同发力,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要各类整改一账统管,建立审计整改清单制度,实行动态化台账管理,严格把住销号关口;要各种举措一起用上,打好问题大起底、现场大督查、会议大讲评、通报大震慑、成果大运用“组合拳”,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专题党课要求: 审计机关要以“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精神状态,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素质队伍”省域副中心城市鲜明标识中贡献审计力量。要坚决扛牢使命,助力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防范和化解风险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岳阳高质量发展。要坚守为民情怀,改善高品质生活。围绕市委提出的“八个更”目标,加大对医疗、就业、教育、社保、住房保障等惠民政策和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定斗争意志,推动高效能治理。坚持靶向发力,在宏观调控中发挥“工具箱”作用,深入剖析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做到审计一个、规范一片、治理一域。实行标本兼治,在促进长效治理中发挥“监督员”作用,注重“当下改”和“长久立”,推动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将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清廉岳阳建设,在反腐治乱中发挥“巡防队”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积极参与“两带头五整治”等专项整治,不断加大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和配合办案的协同力度。要坚持自我革命,建设高素质队伍。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发扬“四敢精神”,不做“七种人”,树立“八个马”用人导向,锻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审计铁军。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审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市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创一流业绩、赢更大荣光,为打造岳阳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鲜明标识贡献审计力量!

  作者:何斯瑞

  审核:梁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