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审计
权威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来源: 巴陵风纪
 
发布日期: 2023-03-10
 
浏览量: 1
 
| | |

近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

《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如何分阶段推进?有何具体措施?为此,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接受“清廉岳阳”专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岳阳市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现场

问:请问《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开展专项治理,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工作部署,又是持续深化全市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清廉岳阳建设的现实需要。市委书记曹普华多次就治理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作出指示,特别是要紧盯打牌赌博、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突出问题,严纠严查严治,要求统筹清廉岳阳建设,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去年9月开展全市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核查发现多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省委巡视我市有关县区后反馈被巡视地区存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多发问题。为进一步抓实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锤炼与担负省域副中心建设重任相匹配的过硬干部队伍,报经市委同意,市纪委监委决定在前期整治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治理。

问:专项治理工作具体针对哪些对象?如何分阶段推进?

本次专项治理从3月份开始,到7月底结束。覆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重点是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分三个阶段实施。

部署安排阶段。3月15日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相关党规党纪和交通法规。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逐一签订拒绝违规吃喝、酒驾醉驾《承诺书》,主动向组织说明本人是否曾因酒驾醉驾被公安机关查处,是否及时向组织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抓好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自觉抵制违规吃喝、酒驾醉驾。

集中治理阶段。6月30日前,市纪委监委将会同公安机关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督促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发现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快查严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执法监督,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深挖细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

总结提升阶段。7月30日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及时将专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动态、新成效进行总结,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从源头上遏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的长效机制。

问:《工作方案》明确了哪些具体措施?

为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将具体开展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线索起底。会同公安机关对党的二十大以来查处的酒驾醉驾案件进行全面起底,进一步核查涉案人员信息,按干部管理权限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督办。

二是加大查处打击力度。督促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行为的打击力度,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专项行动,纪检监察机关安排人员全程参与。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酒驾醉驾人员,由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人员身份信息发给医保部门,医保部门进行身份确认后及时反馈。

三是落实“一案四清查”。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后,既要查清事实、性质和情节等,也要从“四风”方面进行深入核查,一要清查饮酒原因,二要清查参与人员,三要清查饮酒场所,四要清查费用来源,深挖彻查背后可能存在的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组织者、参与者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是加强执纪执法监督。对公安、司法、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执纪执法行为进行监督,严肃查处隐瞒不报、压案不查、降格处罚、包庇袒护、干预执纪执法、说情抹案等违纪违法问题。

五是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频发多发的单位开展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倒查,严肃追究单位党组织和相关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不力的问题。

六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对专项治理期间发生酒驾醉驾问题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律先免职再查处。对顶风违纪案件及背后的“四风”问题,一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

七是严抓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督促发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汲取教训、深入剖析,自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强化整改,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把专项治理作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的有力抓手,常态化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的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持续正风肃纪,以党风政风社风的持续好转,全力助推清廉岳阳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