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设机构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01
 
浏览量: 1
 
| | |

岳阳市审计局内设机构职责范围

(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负责处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承担政务公开、新闻宣传、重要文稿的起草和审核把关等工作。

(二)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财务等工作;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进行督办。

(三)计划统计科。负责制定、调整、下达中长期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检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定期分析;负责办理授权审计计划并检查完成情况;负责审计成本管理工作。

(四)法规科。审理审核有关审计业务事项;承担局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对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的监督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有关工作;指导全市审计机关的法律事务工作。

(五)审计技术科。负责全市审计业务电子数据总体规划;建立被审计对象基本情况数据库;组织开展电子数据综合分析和利用,发现疑点及时提交相关单位核查;组织实施对信息系统的审计;局域网的维护与管理;指导全市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业务。

(六)审计执行科。负责审计结论性法律文书的送达和审计决定的执行;负责审计移送处理事项和审计建议事项以及自行纠正事项的跟踪落实;负责检查督促落实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负责办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事项;构建审计执行情况数据库和审计整改情况台账;指导全市审计机关的审计执行工作。

(七)内审指导科。指导全市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内部审计师协会、审计学会日常工作;负责内审人员培训及后续教育工作;组织审计学术交流与理论研讨工作;组织全市内部审计项目质量评比工作;加强与其他市州审计学会、内审协会联系。

(八)财政金融审计科。负责组织审计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市辖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九)行政事业审计科。组织审计市直相关部门及直属单位、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及其下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组织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任务;指导全市行政事业审计业务。

(十)社会保障审计科。组织审计市人民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指导全市审计机关社会保障审计业务。

(十一)经贸外资审计科。组织审计交通运输、工业信息、商务粮食、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等有关部门及其所管辖单位的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情况;组织审计市属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情况;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授权和有关规定,组织审计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援助项目的财务收支情况及相关绩效情况;组织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指导全市经贸外资审计业务。组织审计我市驻外非经营机构的财务收支情况;

(十二)农业农村审计科。组织审计农业农村、扶贫开发以及其他相关公共资金和建设项目;组织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指导全市的农业农村审计业务。

(十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组织开展市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及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审计;组织开展相关专项审计调查;指导全市的资源环保审计业务。

(十四)政策跟踪审计科。组织开展对市直有关单位、县市区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实施跟踪审计。

(十五)重大项目审计科。组织开展对重大项目的审计,对市级政府性建设投资计划及实施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对贯彻执行国家投资政策和规定的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十六)园区审计科。组织审计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行政、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国有工商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情况。

(十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科。组织对市本级财政投资和以市本级财政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概预算执行、决算以及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指导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

(十八)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科。组织对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政府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概预算执行、决算以及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十九)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科。依据有关规定负责对市管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业务。

(二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科。依据有关规定负责组织对市属国有或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领导人员、社会团体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二十一)人事科。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人事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局党组会的会务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县市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有关管理事项。

机关党委(纪委)。负责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群、纪检工作。

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负责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