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务虚谋实 再谋新篇 | 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审计机关务虚工作会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1-25
 
浏览量: 1
 
| | |

  1月23日,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审计机关务虚工作会,科学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思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及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湖南省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依次围绕如何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谈思路、话举措、提建议。30余名青年审计干部围绕“我为审计献一策”主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各领导班子成员及调研员作点评发言,提出工作思考和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高起点谋划工作就要提高必要性认识。 

  召开务虚会既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的需要,也是提高青年干部阅历的需要,还是提高审计工作效力的需要,要通过召开务虚工作会找准工作定位,梳理工作思路,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全年审计工作,才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会议指出,高起点谋划工作就要增强规律性把握。 

  当前审计体制正发生历史性变革,审计机关由行政机关转变为政治机关,有效保障了审计体制顺畅运行。审计工作正面临历史性突破,需要审计机关回归主责主业,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题主线,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导向;突出主体主力,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审计队伍正经受历史性改造,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的主要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全市审计干部要牢记质量型审计是立身之本、研究型审计是必由之路、创新型审计是关键之举。

  会议强调,高起点谋划工作就要坚持总体性要求。

  一方面,要坚决落实审计厅“12345”工作思路。一要紧紧锚定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导向“一个导向”;二要正确处理“稳”和“进”、“立”与“破”的“两对关系”,在具体审计实践中贯彻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方法论;三要坚决落实“‘三如’要求”,努力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四要准确把握审计“四度”,把握好服务宏观决策的高度、严格依法依规的尺度、全面审深审透的力度、鼓励担当作为的温度,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五要着力突出“五项重点”,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在完善审计运行机制、聚焦主责加强监督、深化审计整改格局、发挥反腐治乱作用、加强审计自身建设上聚焦发力,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要坚决落实市委“1376”总体思路。全力守护一江碧水,开展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用审计监督的成效擦亮岳阳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全力推动一地发展,聚焦财政资金绩效、重大项目建设、园区经济效益、优化营商环境等加强审计监督,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全力增进一方福祉,加大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促进落实惠民政策;全力促进一域治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会议指出,高起点谋划工作就要亮出实质性举措。

  要强化一个党建品牌,深入开展“立审为公、勤计为民”党建品牌创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优出彩。

  要定好一个年度计划,锚定“1376”总体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做实研究型审计,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要打造一批优秀成果,多措并举提升审计质量,强化审计质量精品意识,努力争创“省优”“国优”项目。

  要落实一套管理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扭转重经验、轻制度的局面,确保依规执审、照章办事。

  要建好一支过硬队伍,落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十个表率”“十条规定”,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提升审计干部格局修养,强化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写能说”本领。全面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引导审计干部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供稿: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