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强化质量控制 提升审计质效 | 岳阳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定会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19
 
浏览量: 1
 
| | |

  为加强审计质量源头管控,提高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精准性,3月15日,岳阳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定会议。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审计师何军霆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各项目主审参加会议。

  会上,各审计组主审人员以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为切入点,围绕审计事项、审计重点关注情况、审计思路和方法、排查重点问题和审计组具体分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局领导班子和调研员分别从实施方案重点内容是否准确、思路措施是否恰当等方面逐一进行点评,既指出了各个实施方案的亮点,又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意见。

  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就做好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提出要求,一要把握全面性审计。扎实开展审前调查,全面摸清被审计单位的整体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把握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分析主要特征、薄弱环节和可能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风险等,提高审计前瞻性和精准性。二要强化穿透式审计。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穿透式审计,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确保审深审透。运用正确的审计方法,既要发现表面问题找准“病灶”,又要揭示问题本质深挖“病根”,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三要做实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各环节,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涉及的政策法规、职能职责、项目建设、绩效效益等情况,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提高审计监督质效。(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