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岳阳市审计局集中传达学习贯彻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一)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5
 
浏览量: 1
 
| | |

  编者按:

  3月15日,岳阳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原汁原味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谢卫江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结合会议精神,谈思路、提措施,深入开展讨论交流。现将发言材料整理如下: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建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谢卫江在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饱含着对全市审计工作的充分关心和充分信任,寄予了全市审计机关深切厚望和殷切期盼。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一手抓思想解放,一手抓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一要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把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意图和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二要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助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力度,按照“以前的报告要尽快出、原有的报告深入挖、正实施的项目对标研”的要求,归纳提炼审计发现的重要事项和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以高质量审计成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三要以更实举措推进审计整改。深化审计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审计整改“清单式管理、分类式处置、协同式监督、动态式销号、倒逼式问责、闭环式落实”工作机制,一体推进请示报告、督查督办、问题通报、重点约谈等各项工作,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审计整改闭环高效运行。四要以更严标准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政治素质,注重专业能力培养,塑造审计职业精神,全面从严管理审计干部队伍,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贯到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专业化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市审计局副局长 付萍

  聆听了卫江书记在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讲话,令人振奋,也倍感压力。我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抓好分管各项工作。一是加大统计成果开发力度。强化对计划统计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利用现有的审计资源,合理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覆盖面,加大统计成果开发,确保统计成果、统计指标排在第一方阵。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跟踪管理。按照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结合审计组编制的审计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审计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高质完成审计项目。三是加强审计成果转化。深入挖掘和分析审计统计报表,通过分析相关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更好地发挥好审计统计分析作用。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毛朝晖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把审计高质量发展路径深化、具化、细化,指明了下步工作的重点、要点和切入点。我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分管的各项工作。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审计与党建的高度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党建根基,做强“立审为公、勤计为民”党建品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党中央紧扣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的安排部署,结合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聚焦“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等方面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民生温暖;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护航园区健康发展,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彰显审计担当。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推进清廉审计机关建设,持之以恒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着力破解审计干部青黄不接难题,促进岳阳审计事业行稳致远。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锐

  卫江书记在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抓住了审计工作的“纲”和“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将结合分管领域审计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一是以精细服务保障运转。督促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按照精细化、规范化要求,确保机关日常运转的严谨有序、规范高效。紧扣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以数据赋能提升质效。全力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加大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力度,继续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提高考试通过率。用好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消除监督盲区,做好数据采集,建好行业审计模型数据库,推动疑点筛查从“费时费力”向“高效准确”转变。三是以审计监督助推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社会保障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社会保障领域的突出风险隐患,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紧盯国有企业发展运营中的堵点难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国资国企改革、防范风险等方面作用,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审计局总审计师 何军霆

  现场聆听了卫江书记在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讲话,我最大的感受是三个有“力”:一是工作有压力。市委对审计提出了更高期盼与更高要求,让我们感到工作更加有压力;二是思想有动力。市委对审计高度重视、充分肯定,让我们觉得工作更加有动力;三是审计有潜力。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的情况依然存在,审计查出问题还有进一步拓展空间。我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做好分管领域的审计工作。一要查深查透问题。审计项目要明确查哪些事项,获取哪些资料,采取哪些方式方法,查哪些问题,谁来查,要开展穿透式审计,把问题查实查透。二要揭示问题实质。审计人员要拓宽发现问题维度,揭示问题背后的实质,打通问题“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更好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三要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对审计查出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及时向被审计单位交办审计查出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并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人;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通过现场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建立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问题动态销号。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梁诚

  卫江书记在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平实又务实,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聚焦当下又着眼长远,为做好今后全市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将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分管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具体做到:一是审计办日常工作高效运转。严格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加大审计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力度,建立领导交办事项“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及时汇报”的闭环管理模式,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审计成果开发提质提量。以高质量的审计为前提,深入分析研究审计揭示问题中,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以及重大风险,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形成审计专报、要情、综合报告等,及时上报审计委员会,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宏观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加大与组织人事监督协同。深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协同贯通机制,做好领导干部的“经责画像”和“政治画像”,及时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报送组织部门,将审计成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内容。

  市审计局二级调研员 干忠叶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期待、更高要求,尤其是卫江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务实管用、可操作性强,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投资审计要提质增效。持续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开展决算审计,向市委、市政府及时反映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从机制改革上提建议,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为政府投资保驾护航。二是以审代结要坚决制止。严格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关于纠正“以审代结”的通知要求,依法履行政府投资审计法定职责,坚决杜绝“以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的依据”的错误行为发生,积极探索投资审计有效途径和方法,切实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要持续关注。坚持凡审项目必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具体审计事项中,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和项目安排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源交易、资产运营、工程建设等情况的跟踪审计和监督检查,更好地发挥服务和监督作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审:何斯瑞

    二审:熊  楠

    三审:梁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