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审计要闻
岳阳市审计局集中传达学习贯彻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二)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6
 
浏览量: 1
 
| | |

  编者按:

  3月15日,岳阳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原汁原味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谢卫江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结合会议精神,谈思路、提措施,深入开展讨论交流。现将发言材料整理如下:

  秘书科

  市委审计办秘书科认真传达学习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结合科室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政治建设作为永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请示报告事项不遗漏、不延误。二是认真做好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市委审计办工作要求,扎实做好上传下达、桥梁纽带、参谋服务工作,加强与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协调联络,强化对县市区党委审计办秘书机构的工作指导,确保政令畅通、落实有力。三是提升要情专报质量。深化审计成果拓展运用,严格审核把关、审议报送、督办落实,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以优质高效的审计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四是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升专业本领,以学促用、学用相长,使秘书科各项工作契合审计工作的需要,切实把能力和本领的提升转化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工作成效。

  办公室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召开,为做好下一步全市审计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方向,我们将结合办公室工作职责,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办公室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对标省委、市委要求,真正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二是强化综合能力。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始终站位全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做到位处中枢、运筹全局,反应灵敏、高效运转。三是强化组织协调。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全局工作、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四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始终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理念,做到真心诚意、尽心竭力,以“求极致”的标准使办公室工作从“过得去”向“过得硬”转变。五是强化服务保障。要做到对上保障到位,对下服务到位,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动态并及时向局党组汇报,真诚关爱,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计划统计科

  计划统计科

  认真学习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审计机关就是政治机关的认识,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紧紧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七个岳阳”建设内容,安排投资审计、财政金融审计等七个板块的审计项目,强化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确保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民生社会热点全覆盖。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运营情况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计划对8家国有企业进行审计,关注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效益性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发展、技术创新、经济风险防控、盲目举债虚假化债等问题。三是确保项目计划完成,按照《岳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限时办结管理办法》要求,分阶段妥善安排审计项目,确保审计项目计划高质量完成。

  法规科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审计监督,离不开审计质量这一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审计质量控制部门,法规科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竭力提升项目审理工作质效,在建设“七个岳阳”中彰显新担当。一是进一步落实政治要求。把政治要求贯彻到审理工作中,锚定“1376”总体思路,用政治的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吃透相关方针政策、任务措施,透过问题表象看实质,通过揭示经济问题反映政治问题。二是积极开展研究型审理。充分运用好“优秀项目评选”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这两个质量控制的“指挥棒”和“标尺”作用,在审理过程中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当课题研究,不仅要研究问题的事实、定性、处理,更要研究问题的解决方式,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三是严格把好审计业务质量关。落实好审理部门风险防控的检查监督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对重要问题、复杂问题和敏感问题的审理工作机制。加大业务质量检查力度,梳理当前审计质量和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等共性问题,当好审计质量“守门员”。

  审计技术科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审计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升斗争能力”等要求。我们在审计工作中只有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在服务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审计价值。一是要敢审敢严,勇于做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推动者。在工作中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抓住监督重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着力揭示重大问题、重大风险,深挖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二是依法依规,勇于做新时代依法审计的践行者。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恪守权力边界,落实审计项目闭环管理,确保方案、实施、征求意见和报告结果环环相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有序推动。三是精准高效,勇于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者。审计项目要在高度上做文章,在深度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提升。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深挖原因,紧追后果,系统梳理分析审计质量、审计成果、审计效能等内容,提出精准务实管用的审计建议,不断巩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

  审计执行科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要强化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并再次强调了审计整改涉及的各环节各部门的职责和工作要求。审计整改工作责任重大、要求严格、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审计执行科必须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提质增效。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意见质量,提出的意见既要贴合实际、发挥作用,又要具有可操作性,精准定位整改对象。二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持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将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检查作为一项常态化、持续性工作。三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总结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探索深化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做好风险防范,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推动审计成果高效转化。

  财政金融审计科

  八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具体、要求明确,聚焦岳阳改革发展实际,对更好履行审计工作职责使命、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作了全面部署,既明确了目标定位,又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要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本质。既要发现问题,又要揭露本质,查问题是基本,更多要深入了解、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实是操作层面的错弊,还是体制机制层面的不足,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注重效益。“用钱必问效”,在关注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关注资金使用的必要性、效益性,督促各部门单位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三是注重方法。新形势下有新要求,应学会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充分应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用数据“跑路”来实现审计全覆盖;对发现的疑点线索一查到底,追根溯源;对重大问题、典型问题扩面延伸,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一审:何斯瑞

    二审:熊  楠

    三审:梁  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