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审计局灭  蚊、灭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4-12
 
浏览量: 1
 
| | |

岳审发〔2021〕8号 

岳阳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审计局  蚊、灭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科室(中心)
    按照市爱卫办发布的《2021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岳爱卫发〔2021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岳阳市审计局灭蚊、灭蝇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岳阳市审计局灭蚊、灭蝇工作实施方案
 
          
 
                                                              岳阳市审计局
                                                             2021年412

 

 

岳阳市审计局灭蚊、灭蝇工作实施方案

为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密度,有力防控虫媒传染疾病,根据市爱卫办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1年灭蚊、灭蝇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全爱卫发〔20099号)和《湖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评估办法》(湘卫爱卫发〔20151号为依据,以优化机关小区环境,消除蚊、蝇孳生地为重点,以科学防治为手段,加大灭蚊、灭蝇工作力度,把蚊、蝇密度指标始终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以内。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干忠叶同志任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灭蚊、灭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罗汉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检查,督促指导落实灭蚊、灭蝇各项措施,各科室(中心)负责责任区内的灭蚊、灭蝇达标、防治具体工作。

、工作目标

()灭蚊工作

加强对蚊虫孳生场所的治理,对院内积水处进行清理。积极开展综合防治,消杀越冬成蚊,进一步降低蚊虫密度,始终把蚊虫密度控制在国标以内。

(二) 灭蝇工作

优化院内环境,进一步完善办公卫生设施,及时消除蝇类孳生环境,强化综合防治手段,始终把蝇种的密度控制在国标以内。

  、防治标准

  ()灭蚊防治标准

  1、单位小区院内不得有阳性各类积水容器和各类坑洼积水

  2、对淤塞的下水道进行清理

3、广泛发动各科室(中心)及院内住户翻盆倒罐,清理各种小体积水,对水池、水罐、水植盆景、插花瓶等有使用功能的存水,根据实际,采取加盖密封、定期换水等方法控制蚊虫孳生。

4、对有可能积水孳生蚊虫环境,落实物业巡查责任,定期每周检查一次,发现蚊虫孳生,立即清理。

5、对院内绿化带和密闭式下水道,采用热烟雾处理(氯氰菊酯),每季度处理一次,杀灭成蚊。

  ()灭蝇防治标准

1、办公楼室内外不得有蝇类孳生地,防蝇设施全部合格。

2实施生活垃圾袋装化,办公室及家庭垃圾用塑料袋装好、扎紧,并放至收集点进行分类收集。每天进行清理、转运,保持垃圾设施清洁卫生。

3、落实办公楼厕所有专人管理和保洁制度,达到无蝇蛆,基本无臭的标准。

4、餐厅、厨房均安装灭蝇灯,餐厅门安装塑料条门窗。厨房烹饪应具备纱门、纱窗、纱罩防蝇设备,不能发现一只苍蝇。大案板、砧板下或缝隙中肉潭末要清扫干净,阻止长蛆,食品库房要定期清扫。

5、绿化地带禁止使用蝇蛆孳生的肥料,定期检查,清除孳生的蝇蛆(蛹),绿化带定期组织清扫。

  、时间和步骤

机关院内灭蚊、灭蝇达标活动从2021年4月份起实施,9月上旬自查达标,并通过市爱卫会的考核验收。工作步骤分两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4月)

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结合爱卫月、春季除“四害”活动,优化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和蚊、蝇孳生地。

2、综合防治阶段(5—8月)

按照市爱卫办下发的文件要求开展全体职工灭蚊、灭蝇行动,发动机关小区居民采用各种方法消灭成蚊、成蝇。

3、检查验收阶段(9月)

对照国家标准和市爱卫办要求进行自查,评价效果,找出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据自查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进行阶段性总结,达到标准要求。

  经费保障

灭蚊、灭蝇工作纳入局机关工作规划,保障必要的工作费,做好灭蚊、灭蝇工作,维护防治成果。

 

 

                                   岳阳市审计局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