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2-28
 
浏览量: 1
 
| | |

2021年,岳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依法治国、依法审计为抓手,以推进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审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1.实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增加审计监督透明度。

一是根据审计署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公示了《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审计执法信息。二是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连同审计通知书一并发送被审计单位,通过坚持审计纪律公示制度,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透明度,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通过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和审计项目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整个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确保文字留痕、可追溯。二是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

3.严格落实法制审理制度,提高审计执法质量。一是设置负责法制审核的专职工作机构,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二是制定《岳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和审定实施办法》,所有审计项目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科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程序,其中法规科对每一项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以及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的合法性以及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进行全面审理。2021年,我局对已完成现场审计的所有项目全部进行了审理(法制审核),出具了审理(法制审核)意见书。三是坚持集体审议制度,所有审计项目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确保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建立健全普法制度。一是建立责任落实制度。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确定普法内容及工作形式,将普法工作列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明确普法责任分工,细化普法工作流程,完善普法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学法制度,加强学习教育。明确学法内容、学法方式、学法要求,促进全体审计人员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审计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防范法律风险。施行法律咨询全覆盖工作体系,法律顾问协助解决在审计业务、外签合同、人员聘用等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2.多途径开展法治学习。一是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邀请市纪委、省审计厅等部门领导、专家专题授课,学习党内法规制度、新修订审计法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二是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参加署、厅举办的全国、全省性审计培训,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局共组织、参加各类视频法治学习近40场次。三是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依托“如法网”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普法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3.推行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普法。各项目审计组结合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到“四个必普法”。一是进点审计必普法。充分利用进点会,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使其了解自身在审计过程中拥有的权利、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违反审计法律法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做到“听法知责”。二是执法过程必普法。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详细阐释审计执法依据、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法治意识,做到“释法明责”。三是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必普法。针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提出的意见,阐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做到以法服人,做到“依法督责”。四是整改落实必普法。全程跟踪督促整改,对于不整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提出问责建议,做到“执法问责”。

(三)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围绕“六稳”“六保”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重点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园区运行等开展审计监督,推动和保障中央政令畅通和项目落实落地。二是着力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综合效益。通过开展投资预(概)算、投资结算、投资决算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规范政府投资管理。三是着力促进财政增收节支。重点组织对财政等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对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揭示了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四是着力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凡实施审计项目审计必关注营商环境问题,对1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审计作用。五是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通过开展经济责任等审计,切实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六是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生态环保资金等专项审计,促进维护民生民利。七是充分发挥经济风险“放哨人”作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财政、政府债务、企业经营投资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八是着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建立健全了审计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完善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安排了专门科室负责审计整改工作,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法规科负责办理日常事务,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良好机制。二是将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2021年,全市10个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述职时,全部有推进法治建设的情况。三是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等工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坚持依法审计,审计工作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照科技强审的要求,运用大数据的能力还不够过硬,大数据审计能力人才缺乏,制约了大数据审计的开展,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效率。二是对照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依法行政工作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依法治理工作还未做深做透等。

四、下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能,着力在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和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审计在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市方面的作用。一是以“政治建设深化年”活动为抓手,铸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本领、永葆政治本色,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的审计执法队伍。二是以“全员培训推进年”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举行业务交流竞技赛等,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以“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式、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成果开发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