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3-09
 
浏览量: 1
 
| | |

2022年,岳阳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政治建设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全员培训推进抓手,全面依法履行宪法、审计法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审计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盯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落地情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事项一是紧扣“稳大盘”促发展,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保”要求落实情况,对政府性资源统筹、财政资金管控、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开展审计。二是紧跟“大投资”增效益,围绕工程项目管理、建设资金使用等事项,对省运会体育场馆、老旧小区改造、胥家桥物流园等政府投资性投资工程项目开展审计。三是紧防“风险点”保稳定,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地方政府性债务、政府债券管理、平台公司房地产业务等方面开展审计。四是紧盯“公权力”严规矩,围绕担当作为、规范用权、令行禁止、廉洁从政等方面,对部分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五是紧系“惠民生”增福祉,持续加大社会保险基金、教育专项资金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六是紧抓“后半篇”强整改,着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细则》,推动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责任和跟踪督促责任,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

(二)规范权力运行,提升依法审计能力水平

根据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规定,对标国家审计准则,制定了《审计项目审理和审定实施办法》等审计监督全过程质量控制制度,审计项目均按照法律和文件要求规范实施。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公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大行政决定法治审核目录》等审计执法信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所有审计项目均执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部门审理、业务办公会议集体审定”程序。二是加强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组织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保留文件1件,废止文件2件;严格落实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重新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三是落实统一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在岗轮训和专业培训,组织42名审计执法人员完成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考试换证工作。

(三)加强部门协作,推动提高协同监督效能

积极探索研究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深化贯通的有效路径,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一是联合出台《岳阳市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细则》,建立“三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机制共建、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的监督格局。二是将人大法律监督和审计经济监督深度融合,建立审计计划联通、问题整改联动、平台数据联审机制,有效提高了同级预算执行审计质效,切实提升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率。

(四)规范重大决策,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结合审计机关职责权限和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制定公布了《岳阳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业务办公会议制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制度》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对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三是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水平。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通过向相关部门发函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征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提高行政决策社会公众参与度。四是发挥法律顾问辅助决策作用,通过法律咨询,为问题定性提供参考意见和法律依据。

(五)着力学法普法,推进审计法治文化建设

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年”活动为抓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制定完善普法学法制度。先后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计划、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年”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将普法工作列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完善普法工作体系明确普法责任分工,细化普法内容和要求。二是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审计法等。三是完成普法学习组织和考试工作。依托“如法网”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普法学习网上学法培训课时达标率应考人员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为100%完成普法学法六个“一”工作。举办好一期审计法专题培训、组织好一场全市审计机关“践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审计法规知识竞,将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共348个知识点编印成一本《审计法规应知应会》,印制好一本新修订审计法宣传手册并发放至被审计单位,通过新媒体“智慧岳阳”做好一次新修订审计法媒体宣传,开展好一次“12·4”宪法日、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审计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审计法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坚持和加强党组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良好机制。将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及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对审计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主要负责人紧扣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审计一线、县市区审计机关宣讲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

(三)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力度

完善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机制和质量考核制度明确考核标准、考核方式、考核结果的运用等,把规范权力运行及审计业务质量纳入科室和人员年度目标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审计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新时代法治建设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差距,在普法方式及其效果、建设高质量审计法治队伍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3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为指引,持续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和工作的重心,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落实见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使法治工作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推进各项审计监督工作。三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恪守权力边界,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持续强化党章、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提升审计普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