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0-08
 
浏览量: 1
 
| | |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2021年度岳阳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1年1月至12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审计质量,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三区一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审计署、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始终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实施审计,把推动重大决策措施落实作为政治责任,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具体要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岳阳落地生根,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三区一中心”,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保障改善民生、化解经济风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稳步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

(三)量力而行,统筹推进。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大审计为平台,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合理安排审计力量,加强沟通协调、衔接整合和成果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三、项目安排

全市统一组织安排52个审计项目,其中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15个项目,我市自行安排37个项目。按审计内容分为5个板块: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个、财政审计10个、经济责任审计13个、民生审计14个和投资审计11个。计划打造精品审计项目15个。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如质如期完成全年审计项目计划任务。

(二)抓好统筹融合,提升审计效能。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抓好审计项目统筹,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抓好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强化上下审计机关之间的联动,完善审计成果共享机制,避免重复审计。

(三)严格计划执行,强化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加强审前调查,增强审计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控制现场审计时间,做到限时办结。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根据工作需要,确需有关单位提供数据或资料的,应加强工作统筹,明确由一个部门统一协调办理,避免多头向被审计单位索要资料,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四)严守纪律要求,依法文明审计。坚持依法、廉洁和文明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的沟通,充分听取意见,统筹考虑、辩证分析,准确把握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审慎地进行审计评价。